W020200228381595158867.jpg

大美中华文化 | 趣味本草:绿豆

大美科学 2020-02-28

  诗图话中药—绿豆

  绿豆汤是家庭常备夏季清暑饮品,清暑开胃,老少皆宜。传统绿豆制品有绿豆糕、绿豆酒、绿豆饼、绿豆沙、绿豆粉皮等,那么如何在家发绿豆芽,品茗绿豆汤呢?本期我们一起来了解绿豆。

  

  

  

  

  绿豆

  本品为豆科植物绿豆(Phaseolus radiatus)的干燥种子。种子供食用,亦可提取淀粉,制作豆沙、粉丝等。

  

  绿豆栽培

  绿豆采用种子播种繁殖,可以春播和夏播。

  

  中药常识

  【性味与归经】甘,寒;无毒。入心、胃经。

  【功能与主治】清热解毒,消暑,利水。治暑热烦渴,水肿,泻利,丹毒,痈肿,解热药毒。

  【用法与用量】25 ~ 50g。

  【贮藏】置阴凉干燥处。

  

  

  

  绿豆豆浆

  【原料】绿豆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绿豆用清水浸泡6~8小时,将泡好的绿豆倒入全自动豆浆机杯体中,加水至上下水位线之间,接通电源,按下指示键,煮至豆浆机提示豆浆煮好,加入适量白糖,充分搅拌均匀,即可饮用。

  【功效】绿豆性凉,有清热解毒的功效。适用于大便干燥、牙疼、咽喉肿痛等上火症状。

  

  制作绿豆画

  利用绿豆果实,在扇面画上图案,粘贴绿豆,制作出绿豆画。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美科学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