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90423557107354462.jpg

跟着UP喵,边看边听,认识菱角!

大话科普 2019-04-23

  

  

  Water Park

  水生勋章

  

  

  03

  

  Water Caltrop

  菱角

  菱角属一年生草本水生植物,多生长在温带气候的湿泥地中,果实外形像牛角,表壳厚实坚硬,里面为白色果肉。菱角也称菱或芰,通常二角的叫菱,三角或四角的叫荠。据统计,菱角在我国有上千年的种植历史,现在南方栽种颇多。菱角叶子为深亮绿色,扁而有尖,浮在水面;夏末秋初时期菱角会开白色小花,花受精后浸入水中,长成果实,幼果的表皮为紫红色,老熟后会变成紫黑色。

  

  

  

  

  

  

  

  菱角含有丰富的淀粉、蛋白质、葡萄糖、不饱和脂肪酸和多种维生素,可以当作水果生吃,也可以做菜煮粥,甚至加工成菱粉。古代曾认为吃菱角可以轻身,也就是减肥,因为它脂肪含量较低。需要注意的是,菱角甘甜性寒,吃多了可能会消化不良,导致腹胀。除果实外,菱角的其他部位也有一定价值,菱叶可用于制肥或饲料,菱壳、菱柄可作药用。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大话科普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