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胃镜为什么有的要取活检?疼吗?

中华医学会
传播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作者:金木兰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主任医师

审核:姚树坤 中日友好医院 主任医师

胃黏膜活检主要是通过胃镜钳取胃黏膜组织,进行病理学诊断的一种方法。

近年来随着胃镜检查设备越来越先进,内镜医生诊断水平的提高,内镜检查能够发现并诊断胃黏膜早期病变,但仅靠内镜检查有时并不能对病变进行明确的定性,需要钳取黏膜组织送到病理科,病理医生在显微镜下进行观察进一步诊断是什么病变,病理医生通过组织学形态进行疾病诊断,病理诊断是金标准。

图1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一、胃黏膜活检对胃伤害大吗?疼吗?

胃黏膜活检取的组织非常表浅,非常小,伤害是非常小的,可以说几乎没有伤害,一般1-2周黏膜可完全恢复正常。

活检后偶尔会引起呕血或者是黑便等出血现象,一般可以自行缓解。若出现较大的出血量时,需要尽快就医。

所谓“无痛胃镜”是指在普通胃镜检查的基础上,先通过静脉给予一定剂量的短效麻醉剂,帮助患者迅速进入镇静、睡眠状态,在毫无知觉中完成胃镜检查,所以基本上不会有太明显的疼痛感觉,大众都是能够接受的。

二、为什么胃黏膜活检有时候要做免疫组化?

做胃镜检查时,内镜医生觉得胃黏膜有异常,就会钳取一块黏膜组织送病理科进一步诊断,明确是否为肿瘤性病变。

胃黏膜常受到刺激,黏膜会不断地再生和修复,然而对于分化好的癌,特别是高分化癌,有时和再生性改变难鉴别,这时候可能要做Ki67、P53等免疫组织化学染色,辅助诊断到底是肿瘤性病变,还是非肿瘤性病变。

有些癌,比如印戒细胞癌,形态上有时像组织细胞,到底是组织细胞还是真正的癌细胞,可能要做特殊染色PAS、免疫组织化学染色CK、CD68等来辅助诊断。

所以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往往是辅助明确诊断的。

另外,活检组织标本经过脱水浸蜡处理,石蜡包埋,做成蜡块,蜡块可以长久保存,在蜡块基础上重新切片,就可以做免疫组织化学染色和特殊染色,不需要额外再取活检。

三、胃黏膜活检能明确胃肿瘤的类型和分期吗?

胃黏膜活检基本上可以明确肿瘤的类型,但是不能明确肿瘤的分期。

因为胃黏膜活检,只是取了一小块黏膜组织,病理检查只能定性,比如定性是否为神经内分泌肿瘤,印戒细胞癌,低分化癌还是高分化癌及淋巴瘤。

肿瘤分期一定要用手术标本进行分析。肿瘤的分期包括浸润深度,淋巴结转移情况,远处转移情况,活检病理诊断看不到浸润深度,也不知道有没有淋巴结转移,所以活检标本不能对肿瘤进行分期。

四、胃黏膜活检病理报告一般多久可以出结果?

一般来说3-5个工作日出报告;如需免疫组化或特殊染色辅助诊断,报告时间会延长。

活检标本送到病理科以后,病理医生要取材,把组织放到包埋盒中,然后放到脱水机中,至少要10小时左右。然后进行包埋,把组织放在石蜡中形成蜡块。技师进行切片,切成3-4微米薄的蜡膜,放在玻璃切片上进行染色,做成组织切片以后才能在显微镜下仔细观察,进行诊断。

图2 原创版权图片,不授权转载

住院医生先初诊,主治医生或者主任医生进行复诊,至少有两级或者三级医生来诊断,对于部分疑难病例需要进行科室讨论得出结果,前后所需的时间大约在5个工作日。如果为特殊病例,还需要借助深切、特殊染色、免疫组化等手段,所以发报告的时间会相应延长。

科普654a1b9291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