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过敏”知多少?

中华医学会
传播普及健康知识,提高公众健康素养

作者:朱巍巍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审核:李在玲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主任医师

1.经常有宝爸宝妈这样问,食物会引起宝宝过敏吗?

答案是肯定的,我们吃的食物不仅可以引起过敏,严重者甚至还会危及生命。

2.是不是所有食物引起的反应都是过敏呢?

答案是否定的,食物过敏的专业定义是指食物进入人体后,机体对其产生可重复出现的异常免疫反应,导致机体生理功能的紊乱和/或组织损伤,进而引发的一系列临床症状。首先,引起过敏的食物是常规的食物,没有被污染,没有腐败,没有毒物,大多数人食用后没有反应,只有少数有特殊体质的人食用后会出现免疫反应。全球的流行病学统计结果表明,食物过敏的发生率为3%~8%。常引起过敏的食物有八大类,包括牛奶、鸡蛋、小麦、花生、坚果、豆类、有壳海鲜和虾。

下面来说一说,除过敏外,食物还可引起哪些不良反应。

食物中毒:由于食物被细菌、病毒、寄生虫、毒素、农药、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污染,人们食用后出现一些列反应和引起相关疾病。

食物不耐受:由于某些原因,人体内缺乏某种酶,造成食用一些食物后出现反应。例如,乳糖酶缺乏的人饮用牛奶会出现腹痛、腹泻等症状;某些人的红细胞膜上缺乏一种酶,食用鲜蚕豆和阿司匹林后会出现溶血症。这些都不是食物过敏。

药物的作用:例如,喝咖啡后,会出现呕吐、反流等咖啡因作用的表现。

心理作用:曾经因食用某些食物后,出现不适症状,后来只要看见该食物,即便没有吃进去,也会出现类似不适反应。

3.食物过敏会有哪些临床表现呢?

食物过敏是因为食用了无毒无害的食物后,人体产生异常免疫反应,由此出现一系列临床表现:在皮肤,可表现为湿疹、荨麻疹、紫癜、水肿、瘙痒等;在呼吸系统,可表现为咳嗽、喘息、喷嚏、严重时出现喉头水肿;大概有60%食物过敏的症状发生在消化系统,如呕吐、反流、腹痛、腹泻、便秘、便血等。这些反应一定和食物有关系,不吃过敏食物症状会逐渐好转。再次食入过敏食物,症状会重新出现。

4.为什么会发生食物过敏?

根据调查显示,全球每年大约有数百万至上千万人对不同食物有过敏反应,我国还没有具体数据,但近年来食物过敏人数有明显增加的趋势。食物过敏人群中5岁以下的婴幼儿占有很高的比例,这是因为宝宝的消化道屏障功能不成熟,黏膜通透性较高,大分子物质容易穿透肠道屏障进入机体。有些宝宝的消化酶活性低或量少,无法充分水解大蛋白的物质,大分子蛋白穿透了肠道屏障进入肠道黏膜,会刺激B细胞产生IgE抗体,并且附着在肥大细胞表面,大分子牛奶蛋白持续进入,与IgE抗体结合,一起刺激肥大细胞,释放出组胺,宝宝就会出现过敏反应。

5.食物过敏原之间会有交叉反应吗?

每种食物蛋白质可能含有几种不同的变应原,其中鸡蛋中的卵类黏蛋白、牛奶中的酪蛋白和β-乳球蛋白、花生中的 Arah1 和 Arah2 蛋白被认为是主要的过敏原。两种不同蛋白质的氨基酸序列部分相同或者两者结合特定抗体的三维构象相似时可具有交叉反应性。如对牛奶过敏的儿童同时也可能对山羊奶过敏,对鸡蛋过敏的儿童可能对其他鸟类的蛋也过敏。但交叉反应一般不存在于牛奶和牛肉之间、鸡蛋和鸡肉之间。植物蛋白的交叉反应比动物蛋白明显,如对大豆过敏者可能对扁豆、苜蓿等豆科植物的其他成员过敏,对桦树花粉过敏者可能对苹果、桃、杏、樱桃、胡萝卜等过敏,对艾蒿过敏者可能对芹菜、茴香和胡萝卜过敏。加热食物、胃酸和消化酶的作用可减轻食物变应原性。

6.纯母乳喂养的宝宝也会有食物过敏吗?

有些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并未摄入牛奶和其他食物,但也表现出过敏的症状。这是因为在宫内或生后早期,过敏原反复刺激,可延迟或抑制婴儿期免疫系统Th1细胞的发育,而使Th2细胞呈持续优势状态,两种细胞发育的不平衡可导致过敏。母体的血清抗体也可以意外地通过胎盘使胎儿被动致敏,或大分子食物抗原意外地通过胎盘致敏胎儿,使宝宝在出生后再次摄入同类过敏原时,出现过敏症状,这就可以解释纯母乳喂养婴儿虽尚未接受牛奶、鸡蛋等食物,却常可见到过敏症状,母亲在哺乳期摄入食物,某些食物的活性片段可以通过母亲的乳汁分泌传递给宝宝,使其出现免疫反应。母亲和宝宝都回避可能过敏的饮食是减轻孩子痛苦的主要手段。

7.食物过敏如何治疗?

家长要注意记录患儿膳食日记(母乳喂养婴幼儿还需要记录母亲的每日饮食),即详细记录患儿每次进食的食物品种和用量,并与当日发病情况相参照,可找出可疑的诱发食物过敏的食物。膳食日记至少连续记录 2~3 周,并进行分析,记录要做到坚持不懈、不厌其烦、防止遗漏,尤其对于一些不经常食用的食物,如水果、零食等。

一旦明确诱发食物过敏的过敏原,就要在食物中去除这些过敏原。对于食物过敏原并不明确的儿童,可以短期采用限制性食物疗法。即在短时期内限定只食用很少引起过敏的食物,如大米、蔬菜、猪肉等。如果在这段时间过敏症状消失,可以定期有计划、有步骤地引入单一食物。如经过 2~4 周限制食物,患儿过敏症状消失后,可先引入面食,如果 1~2 周未发病,可尝试第二种食物,如新鲜鱼类,但如食用后出现症状,则在一段时间内禁用鱼类。按此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可以探明患儿可能的过敏食物,对于不过敏的食物继续食用,对于过敏的食物则进行回避。

当然,如果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宝宝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应用特殊医学用途配方,比如氨基酸配方、深度水解乳蛋白配方进行营养替代。

其他的药物治疗和免疫治疗都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版权图片 不授权转载

科普5d5135acc689c
食物中毒是由于食物被细菌、病毒、寄生虫、毒素、农药、重金属等有害物质污染,人们食用后出现一些列反应和引起相关疾病。
2023-0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