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保护“废物”——扬子鳄是怎么挺过亿年进化岁月的?

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辑:角落

提起鳄鱼,关键词常常和“顶级掠食者”、“冷血猛兽”、“惊悚”等等联系在一起,体型巨大的凶猛鳄鱼,比如尼罗河鳄、恒河鳄、湾鳄、黑凯门鳄等等,都是当地出了名的杀手,标志性的“死亡翻滚”和巨大的咬合力,让附近的居民闻风丧胆。但有一种鳄鱼,却是战斗力极其低下的,甚至可以沦为萌兽一般被人类和其他动物调戏,“卑微地”苟活着。这种鳄鱼就是我国特有的——扬子鳄

扬子鳄又名鼍(tuó),扬子鳄长期生活在扬子江流域,因而得名,是我国特有的鳄鱼品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作为一种古老的爬行物种,扬子鳄和恐龙来自同样的年代,在地球上已经生活了两亿年,因为开心起来的叫声像是“哼哼”的猪叫声,在我国古代,扬子鳄还被叫做“猪婆龙”。扬子鳄的体型较小,是世界上23种鳄类中体型较小的一种。成年雄性扬子鳄最长的体长约在1.8米左右,雌性扬子鳄一般在1.6米左右。扬子鳄的最佳繁殖年龄在10-30岁,30岁以后随着年龄的增长其繁殖能力逐年下降。

这货说是鳄鱼,但战斗力极其低下,真是给鳄家族丢脸。这么说吧,正常鳄鱼是捕食河边饮水的中大型哺乳动物为生,而这货连“农村三霸”之首的大鹅都打不过;如果池塘里掉进一块石头,它们可以惊慌到集体失守乱窜;看到河边洗衣服的奶奶拿着棒槌一顿猛敲,它想去讨食但又不敢靠近。有传言称,这些年国内唯一一起扬子鳄伤人事件,是有人看到它们后受惊吓摔伤的。

这不是真的成了国家一级保护“废物”了嘛。不过,胆子小的扬子鳄并非“战五渣”。成年后,它们可爆发出600公斤的咬合力,咬碎乌龟壳、硬骨头不在话下,尾巴还能轻易把人打出血痕。因此在野外遇到扬子鳄,切记不要喧哗,不要靠近,更不要喂食,以免发生意外——不过更大的可能是,它们逃得比你快。

相比捕食斑马、野猪甚至猎豹的凶猛鳄鱼,身材娇小的扬子鳄以鱼、虾、螺、河蚌以及蛙类为主食,有时捕食龟鳖、禽类以及小型哺乳类动物。在发现合适体型的“战六渣“猎物时,它们会发起突然袭击,靠“武力”将猎物拿下。但很多时候,它们还会采用“坐等”的捕猎方式:身体浮在水面假装是枯木,待鸟类、蛙类等驻足停留时,它会缓慢下沉身体,引导目标物向其头部移动,最终一举拿下(真是没脸看,给鳄家丢鳄)。

在中国,老祖宗们从三千年前就认识了它,早在甲骨文中就有关于“鼍”(tuó)的记载,而龟鳖鼋鼍中的“鼍”指的就是扬子鳄,民间也俗称其“土龙”或“猪婆龙”。成年扬子鳄体长一般在一米五至两米之间,在爬行动物中其实算不得小,但在全球现存的23种鳄鱼种类里,却几乎是垫底的存在。好在它们身手还算敏捷,视觉、嗅觉、听觉都相对发达,更掌握了一手高超的挖洞打穴的绝技,才勉强混到了今天。真正让其垫底鳄类的原因,是扬子鳄的胆子太小了,“怂”得厉害。

扬子鳄要么追青蛙,要么捕小鱼,甚至就连田螺河蚌也可以,还有人拍到两只扬子鳄在争抢河蚌时从嘴里掉出了珍珠。至于,能抓到像大鹅、鸭子、乌龟这样的“大货”,就算是野生扬子鳄偶尔才能“解锁”的大餐了。

正是因为极度胆小的天性,扬子鳄从不好勇斗狠,奉行活着就行的处事原则,练就了极强的耐饥能力,性情那也是相当温顺安静。只有在繁殖期略有暴躁会出现攻击倾向,但通常也不会对人形成实质性伤害。

为了安全,扬子鳄还苦练挖洞打穴技能躲避敌害,它们会将自己活动的周围都打出多个洞穴,岸边滩地、池沼底部、芦苇深处都有扬子鳄的出入口和通气口,甚至还有适应各种水位高度的侧洞口,洞内也是纵横交错仿若迷宫,一旦遇到危险立即沉入水底。

可能正是靠着天生的“怂”,扬子鳄才能从恐龙时代传承至今,更是成为如今中华大地上唯一的鳄。但是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扩张,加上它们天性怂,在上世纪,因为工业发展栖息地缩小,加上大量捕杀,扬子鳄的数量曾经一度缩减到150只,野外种群数量仅零星分布在皖东南地区和皖、浙交界地带,曾一度濒临灭绝,比野生大熊猫的数量更少

为拯救这一濒危物种,1979年安徽省扬子鳄繁殖研究中心成立1986年经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自此,这一濒危物种在人类的保护下,有了自己的“新家”。经历40多年,也正因数代科研人员的坚守,扬子鳄人工繁育设施不断改进、繁育规模日益壮大、繁育技术标准化体系日臻完备。扬子鳄的种群数量也迅速增加,现扬子鳄人工繁育种群数量已超1万条,并具备年繁殖近千条幼鳄的能力,保护区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扬子鳄种群繁育基地。

2023年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完成,分批次放归共200条人工繁育的扬子鳄。2019年,安徽启动5年放归1500条扬子鳄的规模化放归计划,2023年是五年放归的最后一年,累计放归的人工繁育扬子鳄达到1608条。当地精挑细选出200条体格健壮、亲缘关系较远、雌雄比例合理的人工养殖鳄,于2023年6月1日全部放归完成。

工作人员在它们身上植入了识别芯片,还为其中46条安装了卫星定位装置,以便更好地监测它们的生活状态——装置被固定在尾部上方,几乎不会对它们的行动造成影响。放归扬子鳄时,不用太过紧张:一打开箱子,它们就一溜烟躲水里藏起来。此前,还出现过扬子鳄被抱进水里的场景,有网友笑称:彻底坐实了“国家一级保护废物”的名号。

在上海,最近能看到野生扬子鳄的地方是崇明东滩湿地公园。东滩湿地公园从2007年起,通过引入成年个体、栖息地改造等方式,循序渐进开展扬子鳄的野放和种群扩大工作。此外,公园管理方精心打造多处“观鳄点”,并推出“夜寻扬子鳄”等综合科普体验项目,将保护扬子鳄的生态理念不断向大众传递。

“2023年夏天,我们在公园各处观察到6个扬子鳄孵化巢穴,二龄鳄数量也达到新高。”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今年3月底,工作人员在日常巡视中,在公园芳草地以北区域发现了苏醒的扬子鳄。“当天天气和暖,日照充足,一只成年扬子鳄从芦苇中探出了半个身子,这也是今年园内第一次目击到扬子鳄。”

预计到4月下旬、平均温度达到16℃以上时,扬子鳄将全部出洞,开始正常活动。从5月中下旬开始,随着温度进一步攀升,扬子鳄活动将更趋活跃,进食需求也愈加旺盛,市民游客目击到扬子鳄的概率也将显著增加。除了晒太阳、游动的场景外,扬子鳄的日常捕食、争夺领地、竞争交配、筑巢孵化等行为也有机会被游客观察到。

参考来源:国家林草局官网、上观新闻、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