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微水冲、无水冲厕所技术

国家旅游局 2018-02-09

  微水冲卫生厕所技术

  以复合生物反应技术为核心的微水冲厕所技术

  【技术简介】

  该类厕所技术是在生化处理的基础上,向处理设施中投加高效复合微生物菌剂,实现对排泄物的高效处理,然后经微滤膜过滤后出水可满足回用水标准,用于冲厕。

  收集的厕所污水经过收集池、微曝气池、接触氧化池生化处理后,采用长寿命无阻塞管式微滤膜过滤,经脱色和消毒处理后,可用作冲厕所或绿化回用水。向收集池、微曝气氧化池、接触氧化池内投加高效复合微生态菌剂,实现高效同化、降解、氧化还原和矿化作用,实现厕所污水的净化,并且在各池后设沉淀池,进一步提高进入下一单元的效率。

  【适用范围】

  1. 缺水或无地下水道管网的旅游景区、商业步行街、室外广场等人流集中区域

  2. 寒冷、无电力供应等室外场所

  无水冲厕所技术

  一、无水冲机械源分离厕所技术

  【技术简介】

  无水冲机械源分离厕所技术通过特制的无底便盆,使粪尿直接落于皮带传输装置上,该装置呈一定倾角,尿液自流往下进入尿液收集箱,粪便通过皮带的传输向上进入干式生物反应器,实粪尿源分离;粪便在预先添加的生物填料及微生物菌种的作用下发酵成有机肥,可用于林林种植,尿液在收集池内厌氧腐熟一定时间后进入湿地生物滤池净化。

  【适用范围】

  1. 无水、缺水及低温、高海拔地区

  2. 无排污管道的城市公共厕所、风景名胜区

  3. 车站、码头、工地及公园等临时移动厕所

  4. 也可用于火车、飞机、轮船的配套卫生设施

  二、源分离型微生物厕所技术

  【技术简介】

  源分离微生物厕所技术是利用微生物的分解作用,使粪尿等排泄物实现生物处理和营养回收。该技术采用自然界提取的微生物、锯末、秸秆粉及高温加工炭、水杉木片、生物纤维等材料,将粪尿进行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制成有机肥料和叶面肥料;充分利用自然资源,做到无废水、废渣排放。

  该生物厕所下部设置固液分离器,通过固液分离器将大小便进行分离。大便进入添加了微生物和载体的发酵设备机内,通过定时搅拌混合进行好氧性分离,发酵成为高效的生物有机肥;小便在曝气槽内经过好氧微生物除臭、发酵处理后,出水可以用作叶面肥料。

  【适用范围】

  1.城市公共场所、旅游景点、海滨、小区,大型集会场所、展示会等的公共场所

  2.旅客列车、船舶、高速公路岔口及长途巴士等交通运输行业

  3.建筑工地、矿区等临时公共厕所

  4.高海拔、高寒、缺水地区的“旱厕、冰厕、孤厕”改造

  5.缺水、寒冷地区农村家用厕所改造

    三、免水可冲厕所技术

    【技术简介】

    免水可冲厕所是一种收集新鲜尿液,经过处理变成冲洗液,对大小便进行冲洗、除臭、粉碎,从而实再不用水可以冲洗的厕所。

该厕所技术系统具有红外识别功能,通过红外识别判定有无人,并根据有人的时间识别大小便。尿液单独收集,在收集池添加一种具有除臭、抑菌、消毒、润滑、阴垢作用的药剂,经过药剂的作用,新鲜的尿液变为蓝绿色无臭的液体,再回用做冲厕水。冲洗的大便和厕纸收集后被粉碎、混合,冲洗液中的除臭剂可除去大部分臭味,形成不再有块状固体的流动性很好的粪浆,再进行清运处理。

    【适用范围】

    1.该类厕所广泛适合于各种因缺水给排水条件而不适合修建水冲厕所的场合

    2.对厕所的使用人数没有上限和下限限制,使用人次对人均耗材成本没有影响,对漫度的要求较低,0℃以上不结冰即可,对海拔没有要求。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国家旅游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