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中,如何挖掘乡村的精神内核和教育意义?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8 作者:文明乡里


 

乡风文明建设在我看来有四方面的内容,一是包含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二是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三是加强农村公共文化建设,四是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其中第二点,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就是要挖掘和传承乡村流传和传承下来的文化与精神,会让乡村里的人拥有自豪感和归属感,有助于推动乡风文明建设。但是,如何挖掘乡村精神内核和教育意义呢?我们以粤北地区的乡村来举例说明:

粤北乡村作为我党早期活动的地区,不但有着红色基因承载乡村的主流价值观,而且艰苦卓绝的长征精神,以及优秀的革命传统和革命先烈们的英雄事迹,也对当地乡村有深远的影响。因此,这些都成为了粤北乡村的精神内核,也有着很多的教育意义。

1.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粤北乡村在革命斗争中,张文彬、廖承志和李大林等优秀的共产党员,他们谱写了一段段光辉的历史和感人肺腑的斗争故事。如今,粤北乡村有着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需要的时间更长,面临的困难也很多,同样需要我们始终坚定信念,不忘初心与使命。

2.紧紧依靠群众,打造爱国情怀。农村群众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做出了重大牺牲,也是紧紧依靠群众才获得了伟大胜利。在文化挖掘、传承和乡风文明建设中,依然需要紧紧依靠群众。从群众的实际情况出发,让群众参与进来,群众可以在参与中更好地了解革命先辈的精神,激起广大群众的爱国情怀。

3.坚持艰苦奋斗,努力团结协作。艰苦奋斗是我党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虽然我们已经实现了全面脱贫,但是依然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很多粤北的农村也是在帮扶的情况下脱贫,不少地方产业依然薄弱,农民脱贫后还面临返贫的可能。因此,在进行文化挖掘与传承,乡风文明的建设时,要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还需要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助推文化传承,加速乡风文明的进程。

在传统优良文化和传承的挖掘与挖掘中,其实也是一个学习和继承优秀文化遗产的过程。只有在这个过程中,深入参与到其中,才能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到乡村的文化传承,以及精神内核,这也是一个更好地代代传承的好办法,有利于乡村的乡风文明建设。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