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农村乡风建设万分紧迫,避免滋生享乐主义重返贫困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8 作者:文明乡里


 

我们都知道,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提出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的远景目标,这意味着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正式开启。会上,十分明确地指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和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把乡村振兴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

我国刚刚实现全民脱贫,可能很多的农民朋友并不知道,建设现代化国家对我们来说意味着什么。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我们是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庞大,我国要实现现代化建设,乡村现代化是重要组成部分,更可能是我国实现现代化国家道路上的最大障碍。所以,国家才把乡村振兴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位置上。

在党的全局统筹下,尽可能利用各种资源,对贫困地区进行了大量的帮扶才勉强实现了全面脱贫的任务,但是脱贫是建立在经济上,思想上依然存在很多问题。不少的农村出现了“钱袋子满了,脑袋瓜空了,生活好起来了,人心散掉了”的一系列新问题。

在农村,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交融、城市工业文化和乡土传统习俗的碰撞,农村的思想受到了极大的影响,让农民思想从原本较为统一趋向于多元化。农民与城市的交融,从互联网与外界的连接,让原本保守、落后与封闭的价值观中,也萌发了开放、创新、公平与竞争的现代价值取向,需要得到党的正确的引导。

很多农民由于文化程度和知识层面的限制,虽然在很多小事上可以拎得清,可面对大是大非,他们又往往产生如何选择的困惑。加上受到市场经济和脱贫带来的经济影响,一些积贫积弱的贫困脱贫农民,享受到了金钱带来的实实在在改变,出现了以金钱标准来取代道德标准、甚至是法律标准,追求个人利益或者家族利益的最大化,丧失了集体主义观念和社会责任意识,进而产生物质至上、享乐主义。

而一部分贫困农民是完全享受了帮扶才脱贫,其脱贫的成果完全依赖帮扶,滋生了“等、靠、要”的思想,完全没有意识到其贫困的根本原因。以上一系列的问题,都只能依靠推行文明乡风建设,来提升农民的精神文化品位,同时,也可以改善农民的精神面貌。

乡风文明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进程中的重中之重,更是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让农民不但可以从经济上脱贫,更是要让他们从思想上脱贫,提升他们的精神文明建设,才能让他们自力更生、自强不息地投身到社会主义乡村建设中,助力推动乡村振兴早日实现。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