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乡风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可以从4个点着手推进!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8 作者:文明乡里


 

乡风文明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乡村在乡村振兴的实施过程中,不能忘记乡风文明建设,而应该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把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在推进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也要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营造乡村良好的文明乡风、淳朴民风和家风,提高农民的素养和文明程度。要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农村可以从4个点着手:

1.坚持正确的导向。农村要切实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前提是坚持正确的导向。在乡风文明建设中,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不断强化群众的思想道德建设。正确的导向是乡风文明建设的指南针,以此来深入实施共谋道德建设,挖掘农村传统道德教育资源,利于乡村社会公德的推进,以及村民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的建设。同时,正确的导向可以让村民提升社会责任意识,强化集体意识,发挥自身的主人翁意识,更好地推进乡村振兴。

2.做好整体战略规划。实现乡村振兴、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是一项“大工程”,要很好地落地实施和积极推进,就需要有清晰的战略整体规划来指明行动路线。农村在实施的过程中,最好可以把乡风文明纳入乡村振兴中进行整体的战略规划,乡风文明要跟产业振兴、生态文明、乡村治理等方面一同安排、部署和推进,才能更好地进行各种计划的实施。战略中需要突出乡风文明的地方特色,从乡村的独特性和多样性考虑,做好既可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可以充分体现地域文化的特色,尤其注意历史文化名村、文物古迹、传统村落、民族村寨和传统建筑等的保护,让优秀的文化传统得以继承,体现当地独特的乡风文明特点。

3.完善乡村文明阵地的建设。推进乡村文明建设需要很多不同的文化、文明载体,而这些载体的主要形式就是文化阵地,比如乡村可以通过新建、改造和置换的方式,加强村中文化设施建设,让承载公共文化的阵地能够实现全覆盖,提升服务的效能,以文化阵地带动乡风文明建设。

4.培育良好家风筑牢乡风文明。乡风文明归根到底是家风和民风的建设,在乡风文明建设中,以家风促民风,以民风带乡风。而良好家风和民风的建设,可以从立家训、传家礼,以及开展最美家庭、五星文明家庭等活动,来树立家风和民风的榜样,发挥领头人的作用,带动和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