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银行吹起文明风,村民殷勤主动换新貌,成效明显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文明乡里


 

2020年我国实现了全面脱贫,但是脱贫后还是存在很多的问题,不少农民是通过帮扶脱贫,思想上依然存在“等、靠、要”的思想。如果思想意识跟不上,可能刚脱贫不久还会返贫。也有不少的农民对于邻里关系十分淡薄,影响乡村凝聚力的形成等问题,而这些都需要从乡风文明为切入口。

面对这些问题,廖店村已经摸索出了自己的方法——开办“道德银行”。廖店村作为曾经的省级典型贫困村,在市和县的两级帮扶中,好不容易才脱了贫。但是脱贫只是小康的起点,而很多的农民并没有这样的意识。面对经济已脱贫、思想不脱贫的情况,廖店村最终制定了以德治为切入口的乡风文明培育计划,廖店村的“道德银行”开办了。

道德银行是村民们“存善积德”的银行,以积分为单位,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生活物资。村民要获取积分,就需要通过“道德积分、文明加分、满意度得分”的家庭道德积分激励机制来得到。而道德银行中的物资,通过整合社会捐助资金、农民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资金和村集体经济的一部分资金等三个渠道筹措资金来采购。

道德积分会根据村里村规民约的内容来细化分值,其内容囊括了村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村民每完成一项道德加分项,在评审组进行评定后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如果违背或者出了问题,就会被扣除积分。一个月评审组会进行一次共议共评,一个季度进行公示和兑现,一年进行一次汇总通报和表彰表现优异的村民。

廖家店村实行道德银行,从德治培育乡风文明的切入点,让整个村子不但吹起了文明乡风,全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巨大变化。村民养成了好习惯、形成了好风气。成效如此明显让县委决定在丹棱县的104个村全面推行道德银行,让丹棱县的农民都动起来,一起谱写丹棱农村大地“兴业、家富、人和、村美”的美丽画卷。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