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这些冷知识你知道几个?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19-11-12 作者:文明乡里

1100多种

在与人类生存相关的,直接或间接为人类提供食物的1300多种植物中,有1100多种需要蜜蜂等昆虫授粉。

50~100朵

一只蜜蜂一次出巢可采50~100朵花,每天平均出巢6~8次,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几十次,比绝大多数授粉昆虫都勤劳能干。

40千米

一只壮年工蜂飞行的最高时速可达40千米,在采集后负重的情况下飞行时速也有20多千米。蜜蜂只要摄入2毫克的蜂蜜就可以维持飞行4千米。

20℃~30℃

在气温太低或气象条件差时蜜蜂会停止出巢。蜜蜂采集食物的适宜温度是20℃~30℃。

10%~15%

蜜蜂授粉后的作物产量比自然授粉有很大提高,增产率可以达到10%~15%,而且果实形状更加周正饱满。

2000个

在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的同时,蜜蜂授粉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据估算,一群蜜蜂用于制种地授粉,相当于2000个授粉劳动力。

930万群

中国是世界第一的养蜂大国,蜂群数量有930万群,近几年蜜蜂授粉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与此同时,生态农业与绿色农业也在呼唤蜜蜂授粉的产业化和规模化。

90%

美国绝大多数农作物都依赖蜜蜂授粉,蜂农收入的90%来自于出租蜜蜂授粉。美国每年为作物授粉的蜂群约有200多万群,收获的蜂产品也十分丰厚。

142亿欧元

在欧洲,蜜蜂已经成为第三大最有价值的家养动物,它所创造的经济价值仅次于牛和猪,约为142亿欧元。

摘编自《神奇的蜜蜂授粉》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