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橘中期核心管理技术!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31 作者:最新技术

5月后,挂果柑橘进入第二次生理落果期、夏梢抽发期,是保果的关键阶段,同时也是果实发育的重要时期,故加快稳果、打牢基础是本月管理的重点。

对于幼树来说,夏梢发生量大,生长迅速,是培养树冠形成和扩大营养面积理想梢型,本月应做好攻梢壮梢护梢等工作,下面我们来分别说明。

挂果树

①稳住果

柑橘第二次生理落果与第一次生理落果相距20天左右,特点是不带果梗自蜜盘处脱落,持续时间较长。

本次落果前,幼果往往会有一些预兆性的示警,如幼果转绿慢,甚至是发黄等。一旦有以上情况,一定要抢喷保果药,可用海精灵叶面肥+赤霉素。

强劲的夏梢是幼果的“天敌”,随着夏梢的生长,果实中蔗糖分解酶的活性增强,幼果脱糖而落。此外,在夏梢生长过程中,树体脱落酸、乙烯含量的提高和内源激素的变化,会刺激果柄处的离层的产生,导致加速幼果黄落。

因此,控制住夏梢的生长势头对于稳果尤为关键,除去做好控肥、调势等基础措施外,对于梢果矛盾重的品种,还应辅以药物控梢/杀梢等强化措施。

②打基础

柑橘幼果期以细胞分裂而引起的心皮增厚为主,虽然生长量不大,但却是果实生长能力最高的阶段,若此期若营养供给不足,基础没打好,会阻碍幼果细胞分裂,而影响后期膨果。

说到营养,自然是包含了有机营养与矿质营养,前者重点关注春梢的老熟情况,对于春梢仍未老熟的,建议喷磷钾源库+垦多乐(高活性芸苔素内酯),促梢熟、保幼果,避免刺激夏梢生长。

矿质营养方面,除去氮(花期补充)、磷、钾外,钙、镁、硼、锌等中微量元素也很关键,当前可追喷一次盖世美叶面肥,复合糖醇钙,树体易吸收,幼果期所需的中微量元素一次补全,打牢基础。

③防病虫

温度上升,幼果初膨,溃疡病逐渐多发,抓紧用噻唑锌、噻霉酮、噻菌铜等药剂喷雾,保护+治疗。

真菌性病害,多关注脂点黄斑病、疮痂病等,稳果后可打赢极(75%肟菌·戊唑醇干悬浮剂),效果较好。

虫害,主要是潜叶蛾、鳞翅目害虫、潜叶蛾、象甲等,具体防治方案可参看往期推文。

幼树

促梢壮梢:梢前半月下攻梢肥,可用高氮水肥,配合淋施海精灵生物刺激剂,壮养根系生长,促夏梢萌发。

因夏梢具有抽发不齐的特性,有条件的,最好是通过抹芽来帮助其统一放梢,以方便后续的管理。

新梢展叶后可开始追壮梢肥,以高钾水肥为主,促梢老熟,为晚夏梢抽发留出时间。

培育树型:摘除未掉落幼果,减少不必要的消耗营养;适当摘除向内膛生夏梢,培养出通风透光树型

对于树型紧凑的,要结合进行拉枝整形,让树型开张,打造丰产树型结构。

病虫防护:幼树重点防炭疽病、溃疡病、脂点黄斑病、潜叶蛾、象甲等,新梢冒芽是用药时机。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