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肥可以根施吗?需要注意什么?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31 作者:最新技术


 

钙肥,也可以通过根施使用。只不过因为钙肥的溶解性、与其他营养元素的兼容性的原因,根施的钙肥肥料利用率比较低、补充和缓解缺钙症状的效果有限。如果有条件的话,还是建议使用一些优质的叶面喷施钙肥。

1、钙肥的种类。钙肥的价格比较低廉,算是最便宜的农业用肥料吧,包括石灰、白灰、过磷酸钙、硝酸铵钙等几种。这几类钙肥根施使用效果不是很理想,而且过量或者长期的使用也容易改变土壤的酸碱性而影响农作物的正常生长。

2、溶解性差、养分供给能力有限。钙离子在水中的溶解性较差,比如说石灰、白灰、过磷酸钙这几种钙肥就是如此。所以,这些肥料根施使用,能够游离出的钙离子数量较为有限,养分供给能力较差。

3、与其他营养元素的兼容性差。对于这一点简单的理解就是钙肥容易与土壤中的一些离子发生拮抗作用而影响钙肥的吸收和利用,这也是钙肥肥料利用率低的一个原因。比如说钙离子在土壤中很容易与硫酸根离子、磷酸根离子结合形成不溶于水的沉淀物,而影响钙肥的施用效果。

4、过量施用容易改变土壤的酸碱性。大部分的钙肥都是碱性的化合物,比如石灰、白灰,在农业生产中经常使用这两种东西缓解土壤酸化的症状、提高土壤的PH值向中性转换。所以,这类肥料建议施用时要控制好用量和施用次数。避免过量使用对土壤的酸碱性造成剧烈的变化而影响根系的生长。

所以,根施钙肥也可以,但是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说不建议与其他的肥料混用,少量施用多次作业等。而且,还是建议您使用稳定性、安全性、肥料利用率高的糖醇钙、螯合钙等新型的钙肥进行叶面喷施。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