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耕机种的玉米为什么不长?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7-30 作者:最新技术


 

免耕播种是这两年新出现的一项新技术,即在上茬作物收获之后不进行整地作业,使用免耕播种机进行播种的一种方式。虽然说这样做能够节省一些整地的成本,但是对于下茬作物的生长还是会有一定影响。比如说免耕种植的玉米长势不佳的情况就是如此。

我们都知道,常规的农作物种植都需要提前翻耕、旋耕土地之后再进行播种。目的就在于提高土壤的通透性,减少土壤板结、沉降、通透性差对农作物根系生长造成的不利影响。而且,翻耕之后的土地对于肥水的保存能力来说,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但是,免耕播种的方式不同,在上茬农作物收获之后,使用专用的免耕播种机进行播种,对于争抢农时有一定积极作用。只不过,缺点也是很显著的。

1、免耕播种的耕地易干旱。耕地经过耕种、种植期间的管理以及降水等影响,土壤会变得紧实、土壤颗粒间的空隙变小,也就是说土壤出现了沉降的情况,土壤的理化性质变差。这样的土壤蓄水、保水能力变差,在出现干旱天气的情况下,免耕播种的地块干旱情况会更加的严重。

2、根系生长情况差。免耕播种的地块,土壤紧实、不松散。因为肥料的施用因素,土壤还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板结、酸化情况。在这样不利的土壤条件下播种,农作物的根系生长必然会因为土壤的原因而受到一些不利的影响。而且,由于没有翻耕的整地措施以及土壤沉降的因素,可耕种土层的厚度已经受到了压缩,这样的情况下,有利于根系生长的土层深度也收到了压缩,根系生长状况差也是必然的。

3、肥料利用率太低。肥料的施用效果受土壤环境的影响较大。一般来说,土质松软、有机质含量高的土壤的肥料利用率高;而板结、沉降的土壤由于保水性差的因素,肥料吸收能力也受到了限制。这样的情况下,肥料利用率低、损失大,无法农作物生长对养分的需求,农作物长得不好也很正常了。

因此,免耕播种的玉米长势差也是有原因的。主要就在于免去了播种前的多个整地作业环节造成的土壤理化性质变差引起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