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确使用生物菌肥,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3-20 作者:最新技术

农业的发展很快,大家对于生物菌肥的使用也比较的多了,而且大家要知道这一点,生物菌肥的特点就是功能性比较多,含有大量的活菌,可以组成新的有益群种,对于土壤的结构以及作物的生长,发育都有一定的作用,生物菌肥在蔬菜和水果的领域,使用特别的广泛,尤其在抗病害,抗重茬,促进根系的生长和发育这几个方面具有巨大的作用,但是使用生物菌肥有几个注意事项,不然效果就没有那么好了。




菌肥的形态

菌肥有液体的,也有固体的,固体的基本是一种粉末状态,里面含有各种有益菌,液体的颜色比较深,我见过的都是黑色的,而且具有一定的粘稠度。无论是那种形态的菌肥,包装上都有一个特点,就是要隔光,也就是不能见光,太阳光里有紫外线,这些紫外线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不但能杀死有害细菌,有益细菌也不能幸免,所以要隔离光照,但凡是透明包装的,要么是不专业,要么就是假货。




菌肥的使用时间

菌肥的使用时间要掌握好,不然效果差,或者是起不到菌肥应有的效果,只能时间对了,菌肥才能发挥它最大的作用。菌肥的使用时间一般是在作物移栽的时候使用,效果最佳。这个时候使用,最大的作用就是为了作物能够及时的生根,发育新的根系。菌肥作用到根系的部位,在根系周围的土壤新建起新的群种,建立新的土壤环境,能够改善土壤的结构,这里包括土壤的酸碱度,土壤有机质的含量,以及微量元素的摄入,新的群种组合,抑制有害细菌的繁衍,包括保水透气等等,这些效果都是不能忽略的。作物在刚移栽的时候最为脆弱,所以要在前期使用,等到作物变得强壮了,就停止菌肥,改使用水溶肥了。





菌肥的使用次数

菌肥的使用次数没有具体的确定次数,影响菌肥使用次数的是作物的状态。土壤松软,光照良好,温度适宜,缓苗就比较快,使用两次就足够了,相反使用的次数就会比较的多。我因为天气差,光照不好,温度低,连续使用5次,作物的叶子和状态才达到了预期。菌肥在使用的时候,都是随水冲施,中间间隔的时间在7-10天之间,在作物刚移栽的时候,基本就是每一次浇水都需要添加生物菌肥。





注意事项

有益菌在土壤中成活也是需要条件的,想要有益菌在土壤中长期存活,繁殖需要土壤保持一定的湿度,土壤的温度和湿度都会影响有益菌的繁殖和生长。有益菌也会经过时间的推移慢慢的消失掉一部分,需要的时候添加就可以了。菌肥的作用比较长效,效果不会过于的明显,但是对于作物果实的品质有明显的提升,尤其是土壤出现问题的时候,菌肥的作用就显得较大了,毕竟土壤的改良也是菌肥的一个功能,正确的使用菌肥,才能发挥出理想的效果。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