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阳台适合盆栽的蔬菜与养护技巧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3-20 作者:最新技术

导语:到了冬季的时候很多的人就会闲置阳台,因为家中的花花草草都会因为低温环境的影响,从而进入休眠或者半休眠的状态,这样的情况下它们不会继续生长,因此就是留着也无欣赏价值,因此一些耐心不足的花友就将其拔掉,开始种植上一些应季的蔬菜等,既能做好看的绿植盆景,摆放在阳台上,美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同时,又能让它们供应出足量的新鲜蔬菜食用,可谓是一举两得。      

那么,1月份开始可以动手栽种哪些蔬菜合适?                                                            

第一种:盆栽小葱                                                                                                    

小葱是一种能够四季播种的蔬菜,而且成活率非常高,只需要随意地将种子撒在微微湿润的土壤中就可以等待其生根发芽了。同时,这种植物能够适应寒冷的环境,若是想要其长得快,就需要使用上疏松透气肥沃的营养土栽种,掺杂上少许的羊粪、鸡粪等作基肥,见干浇湿,而且置于光照充足的位置上多晒太阳,不到2个月就能收割。                                                                                         

第二种:盆栽韭菜                                                                                                   
韭菜,这种蔬菜一次种植能够收割上好几波,所以成本低,而且收获多,同时能够做成各种美味,无论是生吃还是做成佳肴,都颇受欢迎。同时在栽种的时候需要将周围的温度调整到10度以上才能疯长个不停,前期是半个月收割上一次,后续给予充足的养分、光照,一周一次没问题。



第三种:盆栽香菜

香菜,这种蔬菜能够四季栽种,无论是单单依靠老根还是播种都能够轻松养活,同时,在采摘的时候尽量的修剪掉上面的老叶子。在盆栽的时候需要保证每一株之间的距离适当,方便透光,以免因为光照不足,营养分散,从而导致植株长势慢。




第四种:水培红薯

红薯是冬季非常常见的一种蔬菜,可以当作主食,也能制成各种美味的零食,深受老人孩子的喜好。同时,还能水培、土培任意选择,在冬季的时候直接水培,看着洁净舒适,而且换水更加方便。




同时为了保证养分充足,需要天天换水,同时置于光照足的阳台上,而且还不能接触到外界的寒流,以免被冻伤。一旦藤蔓长得较多的时候就可以修剪下来做成美味,或者直接扦插到其他的土壤中等待其生根,作为幼苗,来年分株移栽到庭院中等待秋天丰收。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