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农业病虫防治普及,两种技术掌握一种,也让你受益匪浅!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生态环保


 

近年来,我国的经济、科技迅速发展,同时伴随着农业的快速发展。不仅粮食作物的生产质量上升,各类经济作物的生产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解决温饱问题后,人们的生活加大了对各类经济作物的消费,因此经济作物的种植迅速扩张。在农业发展的同时,各类病虫害随之而来,为了作物的生产质量提升,必然伴随着农药使用量的增加。农药使用量的增加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加重,生态环境的恶化。现阶段国家提出农业绿色发展战略方针,要求发展绿色农业,支持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推动生态农业病虫防治,以下两种技术切实解决病虫害问题:

1、优化土壤,防治土传病虫害

土壤是作物生长的根本,是养分和水分来源的环境。土壤环境非常复杂,组分较多,包括植物生长所需的无机养分、水分,还有微生物、动物、植物。

植株土传病害主要由土壤微生物造成。土壤微生物种类繁多,既包括有益微生物,也含有大量的有害微生物,这些有害微生物就是植物病害的来源。控制土壤土传病虫害要注意更换种植结构、坚持植物材料还田、增施有机肥、调节土壤酸碱度、添加有益菌、施用土壤调理剂,分析土壤理化性质,对症下药,创造良好的土壤环境,争取达到土壤免疫。

2、调整种植模式,优化生长环境,防治地上病虫害

地上部病害主要通过虫害传播,虫害往往伴随着病害,因此防治地上部病害的关键在于防治虫害。地上部病害主要通过害虫叮咬取食传播,或者随人摩擦伤口传播。可通过生物防治措施,抑制害虫活动,包括采取人工放养天敌有益昆虫及生物农药防治、或采取物理诱捕措施,可降低害虫抗药性,有效彻底防治,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

生态农业防治可以有效降低害虫数量,同时减少病害传播,绿色健康!农产品质量高!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