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946241304647303239.jpg

怎样识别和防治番茄晚疫病?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0-09-16 作者:农业创业


  怎样识别和防治番茄晚疫病?

症状识别:晚疫病主要危害叶、茎和果实。叶片上病斑多从叶尖或叶缘开始发病,形成暗绿色,水渍状不规则形的病斑,扩展后为褐色且边缘不明显的大斑,潮湿时病斑上长出有白色霉状物。茎上病斑暗绿色,条状稍陷,边缘霜状霉层较明显。果实主要危害青果的近果柄处,病斑呈灰绿色云状硬块,边缘不明显,潮湿时亦长有稀疏白色霉状物。

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加强田间管理,起垄或高畦栽培,及时整枝打杈,注意通风透光,降低田间湿度;发现田间有中心病株时及时拔除,并清理病叶病果;不与马铃薯连作,远离马铃薯种植区。

(2)化学防治  发病初期,交替喷洒72.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或50%甲霜铜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72%杜邦克露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等,每隔10天左右喷一次,连喷2~3次。设施栽培还可以选用10%百菌清烟剂或15%克菌灵烟剂,667m2用药200~250g于傍晚密闭温室、大棚后点燃。

怎样识别和防治番茄灰霉病?

症状识别:果实染病青果受害重,残留的柱头或花瓣多先被侵染,后向果面或果柄扩展,致果皮呈灰白色,软腐,病部长出大量灰绿色霉层,果实失水后僵化;叶片染病多始自叶尖,病斑呈“V”字形向内扩展,初水浸状、浅褐色、边缘不规则、具深浅相间轮纹,后干枯表面生有灰霉致叶片枯死;茎染病,开始亦呈水浸状小点,后扩展为长椭圆形或长条形斑,湿度大时病斑上长出灰褐色霉层。严重时引起病部以上枯死。

防治措施:

(1)农业措施  保护地加强通风和浇水管理,降低空气湿度;发病后及时摘除病果、病叶和侧枝;用无病苗定植。

(2)化学防治  用2.4-D或防落素保花时,激素中加入0.1%的50%速克灵或50%扑海因,使花器着药;发病初期,叶面喷洒50%速克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或50%扑海因可湿性粉1500倍液,或50%克霉灵可湿性粉800~1000澈,隔7~10天1次,防治3~4次。设施内还可选用45%百菌清烟剂,或10%速克灵烟剂,或15%扑霉灵烟剂,667m2每次用250~350g熏烟4~6小时,7天左右熏一次,连续2~3次。也可用10%灭可粉尘剂,或10%杀霉灵粉尘剂,或10%多霉威粉尘剂,于傍晚闭棚后喷粉,667m2用1kg,相隔8~10天喷粉一次。

 

作者:韩世栋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