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园这样种植,既绿色生态又提高了收入!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生态环保


 

水果在人们食用的食物清单里所占的地位越来越靠前,只是因为时代发展了,社会进步了,温饱解决了,不再是那个粮食都不够吃的年代了。人们开始追求营养了,不仅吃的要有营养,而且要营养均衡。并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水果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好,不仅仅局限于口味了,最重要的是安全、绿色!这使得果园种植技术越来越重要了。绿色种植指的是在水果的生产过程中化肥、农药均要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执行,并且要采用绿色种植技术。那么如何才是绿色种植,生产绿色水果呢?绿色种植技术包括哪些呢?

1、采取果园生草技术

果园生草分为自然生草和人工生草,自然生草往往会有很多恶性杂草的出现,会影响果园的光照,果树养分的吸收;人工生草的关键是利用人工撒种,使得果树行间长满目标草,一方面可以通过生态位的优势,来抑制其他恶性杂草的生长,另一方面可以减少养分的争夺。果园生草还可以改善田间小气候,保水、调节果园温度,按时翻压还可以提高果园土壤有机质。另外还有助于保护果园的生态环境,提高物种丰富度,减少果树害虫,增加天敌。

2、林间养殖

林间养殖是指在果园放养禽类,但群体不应过大,控制在800-1200只/公顷,定期轮转。林下养殖一方面可以增加收入,可减少养殖饲料的投入,而且产生的粪便也是良好的有机肥,定期翻压进土壤,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同时禽类养殖还可以去除一部分地下害虫,有利于果树的生长。

果园绿色种植不仅减少了化肥农药的投入,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保护了果园的生态环境,提高果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为绿色农业发展提供支撑。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