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化种植发展下的农村生态建设!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10-20 作者:生态环保


 

我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提高,农村人口大量涌入城市,这就导致农村从事农业的人口大大降低,且多为年龄较高或者女性劳动者。这也导致农村大量的耕地闲置,所以集约化种植也是农业发展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农业合作社发展起来。劳动力减少,也就预示着集约化种植要向着机械化发展,由机械代替人力劳动。

集约化种植往往带来的就是农资投入过量,没有办法精准管理,导致面源污染加重,因此需要采取一定措施进行量化管理。集约化的好处在于,种植作物面积大,且连成片,方便使用机械操作。那如何才能减少农资投入的浪费,降低污染呢?

1、水肥一体化设备

集约化生产是大面积的同种作物生产,这样就方便了统一管理,采取水肥一体化设备,安装滴灌或者喷灌,既可以全面控制水肥使用的次数和量,还可以控制在作物需求时间内大范围地统一使用,减少了同种作物在肥料施用上的时间差。另外安装喷灌设施还可以进行农药喷洒,波及范围广,降低人工投入成本。

2、机械化播种和收割

人工进行播种和收割时,由于受到季节限制,节约化种植往往会为了加快速度,节省时间,在规定的季节内将作物播种完成,这样会使得基肥施用方式粗糙,造成化肥投入的浪费,采取集成技术的机械可以节省时间,并且对肥料或者农药进行相对精准地定量,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减少损失,进一步提高作物产量,降低投入成本,提高收入。

在劳动力缺乏的当今农业发展过程中,集约化绿色生产显得尤为重要,加快绿色高效的机械生产方式的应用,促进生态新农村建设和农业绿色发展!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