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jpg

越聪明越易得帕金森没科学依据

科普中国网 2017-04-11

  今日是世界卫生组织(WHO)确定的每年一度的“世界帕金森日”,帕金森病已成为继“心脑血管疾病”和“老年痴呆症”之后严重威胁老年人身心健康的第三大杀手,我国帕金森病患者数量居世界第一,但公众对该病认识严重不足,一些人认为只有老年人才会患病,但天府早报记者在昨日的采访中了解到,也有不少年轻人患上帕金森,一位患者年仅16岁。“她到好多地方检查都查不出病因,后来才确诊是多巴胺反应性肌张力障碍。”医生透露,通过几天的药物治疗后,这位患者就可以慢慢起身走路了,颤抖得也没那么厉害了。

  年轻人也患病?16岁学生患病走路就会颤抖

  目前,不少临床医生认为,帕金森有年轻化的趋势。广州一家医院接到的最小患者年仅6岁,为何会如此小的年龄就患上这样的“老年病”,一位医生表示:“这一般与遗传、体内重金属含量高以及饮食上摄入过多的添加剂等因素有关。”

  不过从事帕金森病20多年临床康复治疗的李晓红医生认为,帕金森总体来看,依然是年龄越大,发病率越高,但年轻人患病的也不少,“我见过最小的患者,年仅19岁。不过,总体来说,年轻患者还是是少数。”对于年轻患者,李医生提醒,一定要适当为自己减压,“我还遇到过一位患者,三十八九岁就开始出现右手不自主地震颤的症状,来治疗时,已经发展到了下肢震颤。”李医生透露,这位患者是为经商的女性,“生意做得很好,一看就是个精干的女强人,找到我时,她已经早中晚各用药一片,后来配合物理治疗,将药量减半,震颤的状态也得到了很好的改善。”

  从事帕金森临床康复治疗17年的徐嘉医生告诉记者,她治疗过最小的帕金森患者年仅16岁,“这孩子当时还在读书,觉得全身无力好几年了,后来走路都会颤抖,到好多地方都没查来病因,最后确诊为多巴胺反应性肌张力障碍,通过几天药物治疗后,她可以慢慢起身走路了,颤抖得也没那么厉害了。”至于发病原因,徐医生说,“当时我认为是遗传原因,但是为她查了基因,却没有找出病因。”

  聪明人易患病?或与用脑过度压力过大有关

  从著名作家巴金、数学家陈景润到美国前总统杜鲁门等,众多名人都得了帕金森病,不少人戏称越是聪明的人,越容易得这病。针对这个说法,李医生表示,“这没有什么科学依据,临床上既有聪明人、高智商的人患这个病,也有普通人甚至弱智的人患病。”

  不过,李医生随即解释说,高智商的人之所以多发帕金森病,可能和用脑过度、压力过大有关,“目前帕金森病的发病原因不是特别清楚,有人认为和遗传有关,有人认为和环境有关,还有人认为和脑血管的病变有关。”她进而解释说,“高智商人可能闲着的时间相对要少些,可能会不停地给自己找事情做,不停地工作,压力也就会无形地增加,这时候血压也会相对更高,时间长了,可能发生不同层度的脑血管功能的改变,比如患上高血压、脑动脉硬化的概率增加,使得脑部局部供血改变,也就有可能导致多巴胺神经元的变性,这也就使得患上帕金森病的概率增加。”

  李医生提醒说,现在许多疾病都和压力增加有一定的关系,“所以一定要调整心态,学会科学地工作,正确面对压力,合理地锻炼身体,规律生活、正常饮食,把事业做到最大极致的同时,也要把身体尽量做到长寿的极致。”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