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经常睡不好,警惕帕金森

科普中国网 2017-04-11

  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帕金森携手健康行”。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帕金森病患者已经超过200万,约占全球患者总数的一半。专家提醒,大多数帕金森病患者在发病前数年,就已经存在睡眠障碍,如梦魇、说梦话、喊叫、梦中挥拳踢脚,有些患者表现为入睡困难。

  

  帕金森(图片来自网络)

  帕金森病已经成为继心血管疾病和阿尔茨海默症之后,威胁我国中老年人健康的“第三杀手”。65岁以上的老人中,大约有1.7%的人患有帕金森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神经内科袁宝玉博士分析,睡眠障碍可能是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前兆。经常睡不好,有的有拳打脚踢、跳跃、尖叫等猛烈动作,有的常有噩梦出现。大约有30%的帕金森病患者存在白天嗜睡现象。此外,还表现为入睡时出现难以名状的腿部不适感,而迫使肢体发生不自主运动,这种感觉像拉拽、蠕动、虫咬、抽筋和发胀等。袁宝玉提醒,上述睡眠障碍都是帕金森的症状,一旦家里老人出现类似情况需及时前往相关专科医院咨询治疗。

  统计显示,目前约60%的患者直到出现明显症状时才会就诊,但其实帕金森病在发病早期就会表现出“蛛丝马迹”:比如睡眠障碍、语速变慢、写字困难、步态细碎慌张,甚至嗅觉衰减、情绪低落、便秘等。袁宝玉提醒,帕金森病虽然无法彻底治愈,但早发现早治疗能够有效延长患者生命,改善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柯柯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