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80105111157.jpg

把盖房子变得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8-01-03

  “盖房子”一直以来都是一个工程浩大的技术活儿,这个复杂的工程能不能变得像儿童搭积木那样简单并且自由呢?其实,许多建筑师都不断在尝试着把盖房子变成像搭积木那样快捷的事。许多大楼在20世纪60年代就采用工厂生产的预制构件,仿佛搭积木一样在到现场拼装建造房屋。20世纪60年代,英国的建筑电讯小组曾经构想出“插入城市”的理念,整座城市的房子都是像积木一样搭建的,每个房子就像抽屉一样,可以用直升机或者吊车来回搬动。

  两个人盖起一栋小别墅要用多久?

  英国和丹麦的建筑师研发出了一种能够进行房屋DIY的新型建筑组件。快速成型机生产出来的这些组件,就像积木模块放大了一样,每个模块上都有可作为连接节点的小插槽,它们的标准都是统一的。每块上面都标有数字,形状也都是特定的。这样,只要用电脑设计出建筑整体形状,然后运用数字技术对模块进行分析,就能够输出标着数字的组合方法了。把相应的模块按照计算出来的顺序对准插槽组合起来,这样,不需要任何大型起重设备,只需两个人花上一个多月的时间,一座100多平米的小别墅就大功告成了。对于那些经常需要搬家的人来说,这么做实在是太方便了!

  装配式建筑能把建造工期缩短这么多。是因为大部分部件都在工厂里生产,到了施工现场,不需要再进行繁琐的施工步骤,全部是在现场进行一体化拼装,施工工期缩短了近一半,投入的劳动力也只有传统建造房屋所需要劳动力的1/5。

  

  越南预制拼装起来的房屋

  中国会出现“积木”搭起来的房子吗?

  其实,不只是西方,中国人也早就开始努力制造在流水线上生产标准化建筑部件。这种做法用建筑行业的术语来说叫作“建筑的产业化”。在国家建筑产业化生产基地中,传统概念中需要在现场一点一点盖起来的柱子、梁和墙体等重要建筑构件,都能够变成用工厂流水线生产出的大型“积木”产品,等待被运往各个工地。施工现场的工人们就像组装汽车的产业工人一样,他们只需要把这些 “积木”根据设计需要组合起来。

  对于需要居住在房子里的居民来说,更关心的是像搭积木搭建起来的房子,看上去是不是更美观,质量是否过硬,能不能让家人住的更舒适。很多人都觉得装配式建筑的外观都是方方正正、像火柴盒一样缺乏美观的建筑,其实并非如此,用积木搭起来的房子也能够按照建筑要求做到建筑造型多样化。比如,全球知名的地标性建筑悉尼歌剧院,就凭借它美丽的橘子形造型给大家留下了美好的印象;日本的体育场馆一般也都是采用预制装配工法建造起来的。

  人们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提高,总有一天,复杂浩大的建筑工程会变成有趣的积木游戏,盖房可以像“搭积木”一样自由组合。

  

  中国湘潭盖房子如同搭积木

  像搭积木一样建起来的房子是什么样的?

  美国有一种活动住宅,是比较先进的产业化建筑,在这种住宅里每个单元就像是一辆大型的拖车,只要用专用的汽车把它拉到现场,再用起重机把这些部件吊装到地板垫块上和预埋好的电源、水道、电话系统相接,就成了可以居住的房子。这些房屋由专门设计的卡车拉着的活动房屋。这些卡车拉着的房屋就是他们建造得非常精美的家,有的有2~5个房间,厕所、空调、浴室和电视全部都有。它们停泊的位置一般设施都很齐全。活动房屋会被放在专门的停在场上,接通水电,拉上天线,全家就可以住进去了。停车场负责人说,去年,全美国每4所新房中就有一所是活动房屋。停车场管理人员会对这些活动房屋收取一小笔场租费和水电费。有的时候如果附近没有超市的话,这类停车场所会设置一些综合商店以方便住在活动房屋里的人。由于城里停车难的问题很多类似的商场挪到了空旷的乡下,他们在那儿可以免交市里需要交的各种税收。

  这种房子里居住的有机械师、建筑师、工厂的工程师、会计,甚至偶尔还会有几个医生或者牙医。如果你工作的工厂倒闭了,你不会被没办法脱手的财产所困住。比如说,一个丈夫正在做一份工作,买了一栋新房,但是他被辞退了。那么他的房子变得没什么价值。但是如果他买的是活动住房,他租一辆卡车就能够把家搬到别的地方去了,什么也没有失去。虽然他可能永远不需要这样做,但这样做让他心里感觉到踏实。

  

  美国的活动住宅

  “积木”能搭建出摩天大楼吗?

  世界上第一座大型装配式建筑是1851年伦敦建成的用铁骨架嵌玻璃的水晶宫,它就是用产业化的建筑手段拼搭出来的一栋大楼。伦敦水晶宫是英国工业革命时期的代表性建筑。水晶宫是由英国园艺师J·帕克斯顿按照当时建造的植物园温室和铁路站棚的方式设计出来的,建筑面积约7.4万平方米,宽124.4米,长564米,共5垮,高三层,大部分为铁结构,外墙和屋面都是用玻璃制造的,整个建筑通体透明,所以被称为“水晶宫”。

  水晶宫位于伦敦海德公园内,是英国为第一届世博会(当时正式名称为万国工业博览会)而建的展馆建筑,当时共有25国参展者,水晶宫在世界各国都引起了不小的哄动,是19世纪最有代表性的建筑。

  “水晶宫”从1850年8月到1851年5月,施工时间总共不到九个月,施工过程中共用去铁柱3300根,铁梁2300根,玻璃9.3万平方米。1852-1854年,水晶宫被移动到了肯特郡的塞登哈姆,重新组装的时候,把中央通廊部分由原来的阶梯形改成了筒型拱顶,和原来纵向拱顶一起形成了交叉拱顶。1936年11月30日晚水晶宫毁于一场大火,但是它的残垣断壁一直保留到了1941年。

  1982年,建造伦敦水晶宫纪念碑方案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了一次竞标,俄罗斯建筑师布洛茨基和乌特金竞得头标。按照他们的想法,在一小片地段上竖起的几个玻璃平面,他们希望能够用这种方式唤起人们对过去那幢高大建筑的回忆。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创造出更多的搭配型摩天大楼,到那时候,建筑将不再是一个复杂的工程。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