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80105111118.jpg

苏州为什么有那么多桥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28

  苏州城的美,莫过于水系和桥梁相依相亲。有水的地方就有桥,有桥的地方就有美景,苏州因此也有一个美丽的名字叫做“桥乡”。那么,苏州为什么要建这么多桥呢?

  位于江苏省东南部的长江三角洲平原上的苏州西临太湖。自古以来这个位置就有这地势低洼,水源充沛的特点。古代人民因此就利用有利的地理环境,人工修建出了密布的河网,为农田灌溉提供了水源。在古代,河流就是大家的命脉,不管是城里人还是乡民。河网密布了,自然也就会有很多桥梁了。

  苏州究竟有多少座桥?

  目前发现的苏州最早的城市详细地图是南宋时代的碑刻《平江图》,碑刻中提到的部分河道现在依然存在,更多的河道保存到了20世纪初期。苏州这种水陆并行的交通系统对居民的日常生活影响很大。所以苏州的民居正门一般沿陆路设置,而另外一边则直接临水。每户人家基本都有一条小船,很多居民还会建设自己的码头。居民需要采购一些分量比较重、路线比较远的生活用品的时候就划船通过水路运输回家,而陆路出了让大家走路以外,就只承担比较近的运输任务。不管是水路运输还是陆路运输都要依靠桥,所以桥就成了苏州市主要的景观。唐代白居易曾经用诗句 “绿浪东西南北水,红栏三百九十桥”来描绘苏州。南宋的范成大则称平江有桥395座。直到清朝末年,苏州还有300余座桥。

  

  苏州宝带桥

  苏州的桥长什么样?

  为了方便船只通过,苏州的桥一般都是拱桥,因为拱桥的中部可以抬起足够的高度。在唐代,苏州桥梁大多数都是用木材搭建起来的,木梁、木栏随处可见。如今苏州保留下来的古桥一般是石桥,石桥有八字拱桥和圆拱桥这两种。桥两端用垒石来抬高桥面,而桥中部在垒石上架起石梁的桥叫八字拱桥;用半圆拱券结构抬高桥面,桥面则呈拱形的桥叫圆拱桥。另外,在陆路交通比较繁忙的地方也架了一些梁式石桥用以缓解交通压力。江南水乡河网密集,河道一般都比较窄,苏州城也不例外,河道比较窄,桥的规模一般也不大。只有城外的护城河和京杭大运河上是大桥。

  

  苏州城内的拱桥

  这五座桥代表了苏州城

  在苏州城众多的桥梁中,有几座著名的桥基本代表了苏州桥梁的全貌。

  苏州最古老的桥:觅渡桥

  位于苏州城东南葑门外的觅渡桥,横跨古运河赤门湾。始建于元代大德二年(公元1298年),相传是昆山僧人敬修募捐建成的。

  苏州最高的桥:吴门桥

  位于苏州城西南盘门外的吴门桥是一座跨古运河(护城河)的大桥,也是江苏省最大的一座单孔石桥。吴门桥曾经是陆路出入盘门的必经通道,桥高大概有10米。

  苏州最长的桥:宝带桥

  宝带桥全场有317米,它和赵州桥、卢沟桥等合称为中国十大名桥,位于苏州市东南葑门外三公里的地方,位于大运河西侧,跨澹台湖口,是驰名中外的多孔石拱桥。

  苏州最短的桥:引静桥

  引静桥位于网师园内,全长只有2.4米,桥面宽0.7米,桥栏高0.2米,桥孔高1.7米,是中国园林里最短最小的拱形桥,就像一件精雕细琢的艺术品。

  苏州最有名的桥:枫桥

  唐代诗人张继的《枫桥夜泊》提到的枫桥在寒山寺北,距山门只有百步之遥。枫桥优美古朴的造型、独特的地理位置在苏州的众多古桥中独树一帜。

  古桥桥头经常位于水陆交通的汇合处,所以会自发形成繁华的集市,这种集市被称作“桥市”。桥市也是古代苏州城市生活的特色。

  随着古城苏州的发展,由于道路被拓宽,河道被填埋消失,很多桥梁也因此消失了。但在很多地方,如山塘街、桃花坞和平江路等地,依然保存着比较完整的传统街区,街区的街道、河道、桥梁和房屋,依然保留着作为江南水乡城市代表的古代苏州的气派。

  

  苏州的枫桥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