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截图_20171228154917.jpg

我国早期的古建筑都到哪里去了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西方许多国家都有不少的古代宫殿保留下来,我国的历史十分悠久,但是早期保存下来的古建筑却并不太多。

  为什么我国的早期古建筑遗迹这么少?

  木结构是我国古代建筑的主要材料,大家都知道木材易朽易燃,也容易被拆毁,我国早期的很多建筑就是被拆除、焚毁然后再重建的。所以年代久远的古建筑很难保留下来。

  从秦朝末年,项羽烧毁了咸阳宫殿开始,把前朝的皇家建筑给毁掉成了改朝换代的象征性行为。就算是没有焚毁,也一定是会拆掉重建的。一直持续到清兵入关以后,由于满人是游牧民族,少有固定的居所和宫殿,他们对汉族的宫殿充满了敬畏之心,所以清朝的统治者就没有拆毁前朝的皇宫,而是选择全盘继承沿用下来。因此,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很多古建筑都是明清遗存。之前能够保存下来的古建筑有3/4都在山西省境内,这是因为那里位于山区,离交通干道比较远,所以古建筑不太容易被天灾人祸给毁掉。

  除了这个原因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古代的木构建筑一般都是榫卯构造的,就像我们现代建筑中的预制拼装一样,拆卸和搬运这些构件都比较方便。所以,许多建筑虽然没有以原址原貌的形式被保留下来,但是它的主要木构件可能还在后世的建筑中使用。比如唐代的长安建筑被拆卸以后,这些建筑上的一些主要木构件被人运到了黄河沿岸的洛阳、开封等地区,又用来建造新的宫殿了。

  

  中国古代的木制建筑——黄鹤楼

  木制建筑都是用什么工具建成的?

  用木材建造房屋自然和用石材建造房屋用到的工具是不同的。古代建造房屋的木工工具只要有削、锯、钻、凿四大类。

  我国古代能工巧匠鲁班生活的春秋时代,主要用铜或铁锛来劈开木材或者用铁锥排钻的方式来获取木料,细加工方面则主要利用“曲刀”和“曲凿”来进行,这种建造流程也说明春秋时代就已经形成了初步成熟的木工工具体系。到了唐宋年间,木工的工具进一步发展,也就变得更为齐全,当时已经出现了双向开齿的长锯和由铲、镑等发展而来的刨。

  宋代以后一直到清代,木工工具又先后增加了台刨、推刨、线刨和蜈蚣刨等,很多木工也开始使用蛇头钻、旋钻和打钻,以及各种锯子及平头凿、剜凿等工具来建造木制建筑。中国古代晚期精致纤巧的建筑风格就是受到了刃面嵌钢或包钢以增加其硬度等方式的影响。

  

  中国古代的木工工具

  古代木制建筑的巅峰——辽代应县木塔在我国古代保留下来的少数的木质建筑中,辽代应县木塔算是一个代表作。应县佛宫寺释迦塔在现在的山西省朔州市应县城内西北佛宫寺内,所以大家一般把它称为应县木塔。应县木塔建于辽代清宁二年(公元1056年),金明昌六年(公元1195年)年间又进行了修缮并且最终完成。辽代应县木塔是我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一座木构塔式建筑,也是唯一一座木结构楼阁式塔,现在辽代应县木塔已经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应县木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整个塔的形状是平面八角形,建造在四米高的台基上。木塔的每层檐下都有风铃,微风一吹就叮叮咚咚,十分悦耳。

  

  辽代应县木塔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