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动物救援队,你会选谁做搜救员?

知识就是力量 2016-04-15

  看了《疯狂动物城》知力君也想拍一部电影,电影的名字就叫《疯狂动物救援队》,里面的主演全是会做救援工作的小动物们。其实,动物很不简单,当我们遇到紧急事件需要救援的时候,小动物就是人类最好的伙伴。但是,这部电影的演员不好找啊!知力君可是千方百计从动物专家那里淘到了这几位小动物做演员,看看它们谁更适合出演我这部电影呢?嘿嘿~

搜救犬   

  搜救犬是人类的好帮手,没有这些狗狗,人类的很多工作可能都无法顺利、高效地完成。搜救工作范围广,它们可以搜索掩埋在倒塌建筑物下的生还者、追踪走失者的痕迹以及辨认物品等。

   

  训练一只搜救犬有多难

  训练一只搜救犬并非一日之功,这一过程往往需要1至3年的时间,除了基本的奔跑、跳跃和匍匐前进等体能训练之外,最重要的是训练它们搜索特定物品、或者说是特定气味(如汗液)的能力,而这一过程利用的主要是犬灵敏的嗅觉。一般认为,犬的嗅觉比人类灵敏几十到上万倍,这与其复杂的鼻甲骨、发达的嗅黏膜及嗅神经细胞不无关系。

  训练一只搜救犬,首先要求训导员要与其建立长期稳定、相互信任的关系。在训练过程中,训导员先将蘸有气味源的物体掩埋在废墟之下,然后对搜救犬下达搜索的命令。此时的搜救犬可不是训练有素的高手,可能也不明白训导员的用意,训导员会引导其去寻找气味源。当搜救犬找到气味源并对其产生反应之后,训导员立即对搜救犬予以奖励。反复训练,直到搜救犬可以迅速地对训导员的指令做出反应、快速准确地找到搜索面积更大、埋藏深度更深、气味浓度更低的气味源,这一阶段才算基本完成。接下来,训导员还将和工作犬在更加真实的环境中不断磨合、训练,共同应对更加复杂的情况,这样才能训练出一只合格的搜救犬和一名合格的训导员。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识就是力量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