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尼梯田——山与水的子嗣

知识就是力量 2016-04-15

  2013年6月,云南红河哈尼梯田作为“文化景观”项目进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综观中国南方梯田分布广泛,壮丽的梯田景致和悠久的梯田文明也并非云南独有,可为何唯独红河州的哈尼梯田如此受到世界的青睐?为何一层层种满水稻的耕地会成为具有文化特色的景观?为了一探究竟,我走进红河州,走进哈尼人的生活。 

 

  

\ 

  自从来到哈尼族自治州,我们听遍了古朴的哈尼歌谣。哈尼文化没有文字,所有的哈尼族记忆只寄托在口口相传的诗歌中,而这古朴的诗歌为我诠释了哈尼人为什么要来到这群山之间定居。 

  富饶的哀牢山——千挑百选的家园

  两千多年前,当春秋五霸正在中原逐鹿时,南方大山中的哈尼人先祖也正努力搜寻着能够生存的家园。受到天灾和战争的驱赶,哈尼先人不得不抛弃最初的家园,多次迁徙寻求安定的场所。可是平坝的沃土早已被他族占领,留给他们的似乎只有葱郁的大山,而最后正是在这绵绵的哀牢山上、滚滚的红河水旁,哈尼人决意开挖梯田。 

  挖梯田——经年累月的努力 

责任编辑:ttyy88121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知识就是力量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