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配音究竟是怎样的一个行当?

中国文化报 2017-02-20 作者:于帆

韩朝宾曾参与《兔侠传奇》《魁拔》等作品的配音工作

配音演员季冠霖近年来颇受业内青睐

  正在播出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近来引发了观众的热议,此次大家关注的焦点不仅是剧情的发展、演员的演技等,还有主角们似曾相似的声音。细心的观众发现,为男、女主角配音的边江和季冠霖曾为多部知名影视剧“献声”。譬如季冠霖就曾为《甄嬛传》里的甄嬛配音,这也不难理解有观众在看了《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后会吐槽:“扑面而来的一股甄嬛风。”

  近年来,随着IP改编、网络文学等风潮兴起,出现了一大批古装、言情电视剧,这也让配音演员日趋“受宠”。那么,为什么国产影视剧需要配音?影视剧频频“撞声”是偶然还是必然?与声音相关的行业只局限于影视剧配音吗?

  被放大的配音行业

  时下,找配音演员为剧中角色配音已经成为我国电视剧行业中较为普遍的现象,而相对紧缺的配音资源又导致各个剧中人物频频“撞声”。记者发现,最近热播的《锦绣未央》《放弃我抓紧我》《孤芳不自赏》《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出现了季冠霖的声音,边江此前也为不少当红男演员配过音。有观众曾做过统计:短短两年之内,季冠霖就为30余部电视剧配过音,边江的配音作品也在30部以上——近两年较为热门的电视剧基本上都出现过这两位配音者的声音。

  诚然,好的配音可以为影视剧增光添彩,但如果配音演员“音霸”热门影视剧,弊端也就显现了。不少观众吐槽,不同剧集里的人物有着相同的声音,让人看得很出戏。对此,曾在配音领域深耕多年的青年配音演员韩朝宾表示,互联网的发展让人们关注到影视剧幕后的配音工作者,媒体的报道又进一步放大了配音这一行当,这在一定程度上也给观众造成配音演员“撞声”的印象。“从配音这一职业的群体数量来看,两岸三地的配音工作者加起来仅有500人左右,且多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春等地。随着影视作品的产量日升,出现几位知名配音演员被剧组或片方追捧的现象并不奇怪。”韩朝宾说。

  就像如今在影视圈,资本和创作者一直在追逐的“头部资源”一样,那些功底深厚、能够塑造角色的知名配音演员就是所谓的“头部资源”。业内人士介绍,影视剧在拍摄时可能会遇到现场嘈杂无法清晰录下同期声,或者拍摄完成后台词需要修改以及演员台词功力欠佳等情况,这时就需要后期配音来完善作品质量。“声音对一部作品来说至关重要,但是配音演员能够成为‘头部资源’并不容易,没有3年至5年或是上千集的配音经验积累是达不到的。”韩朝宾表示,这也是为什么行业里会出现“音霸”,在这个行当里,能够走到金字塔尖的人不多。

  “水都泼不进的配音圈”正在改变

  好的配音演员凤毛麟角,这和整个行业的人才培养方式有着一定的关系。一直以来,配音圈里都有“水都泼不进”的说法,一方面是因为配音这一职业对个人素质要求很高,另外这个圈子相对闭塞。目前来看,从业者多是转行的话剧演员,或是老配音演员传帮带的学生,新人一般很难进入这个领域。记者了解到,虽然北京电影学院、浙江传媒学院等几所高等院校开设了配音专业,但配音只是播音主持专业的一个分支方向,或者隶属表演专业。

  除了圈子封闭、人才培养机制滞后等原因,“很多希望进入配音行业的年轻人缺少与前辈接触学习的机会,只能为一些边缘角色配音,这也导致个人成长缓慢。”一位业界人士表示。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资本的进入,以及二次元文化的流行,新鲜的血液正在不断注入配音行业。

  之前并不被专业人士看好的“网配”,现已成为配音领域的中坚力量。比如“淮秀帮”“北斗企鹅”等这些基于兴趣自发组成的配音团队,他们的创意配音在网络上有相当高的人气,同时也吸引了资本的关注。去年6月,“北斗企鹅”获得由磐谷创投领投、乐游资本跟投共计1000万元的天使轮融资。

  韩朝宾认为,配音正在走向专业化、公司化,不仅有互联网催生的新一代配音团队和工作室,一些知名的配音演员也纷纷成立工作室,并以公司化的方式运作配音业务。诸如王蕙君创建的“声缘天幕”、陆揆等创建的“艺海佳音”、苏柏丽创建的“丽音留香”等。一些知名配音演员还开设了声音培训班,为新人提供学习机会。

  配音行业的里程碑事件,应该是2004年成立的国内首家市场化运作的配音机构——北京金诺佳音国际文化传媒股份公司,在2015年正式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有声产业第一股。这也表明配音行业开始走向产业化、市场化。

  “配音市场正在觉醒,虽然现在仍处在暗流涌动的阶段,但不久的将来必会迎来一次爆发。”知名配音演员姜广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乐观地表示。

  越来越多的变现机会

  虽然配音市场日益火爆,但是在长期以来的媒体报道中,配音行业普遍“低薪酬”,有配音演员甚至自嘲这个职业为“口吐钢镚儿”。对此,韩朝宾并不认同:“只能说这个行业收入悬殊,顶尖的配音演员收入不亚于二线明星。不过,毕竟能‘口吐黄金’的人很少。”

  韩朝宾告诉记者,随着配音市场的发展成熟,配音演员的议价权更多来源于自身品牌及影响力的打造,也就是从单纯的配音演员这一“匠人”身份逐渐向“全能艺人”方向发展,比如从幕后走向台前,参演剧集、广告等。“当然,要达到日本声优那样的地位,中国配音产业的发展还需要一段时间。国内的配音演员要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养,不断接触和声音相关的各种领域,包括在剧场做一些声音的演出等,扩大影响力。”韩朝宾说。

  在业界人士看来,配音市场大有可为。尤其是在互联网时代,与声音相关的产业正面临着快速变现的机会。当前配音已不局限于影视剧、广告,声音培训、有声书、导航等打开了声音市场的更多可能。记者发现,在喜马拉雅FM上,声音教练徐洁的课程《如何练就好声音》在名为“123知识狂欢节”的活动中,24小时内卖出190万元。窥一斑而见全豹,在知识付费时代,“声音”作为特殊的产业类型所拥有的市场空间不容小觑。

  “当传统的配音市场、互联网与声音相关的产业相叠加时,我们将面对的是海量的市场和无限的机会。当然,这对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既需要懂得专业的配音技术,还要深谙互联网运作营销之道。”韩朝宾说。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中国文化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