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降临》:忠于原著更添孤寂人生味

深圳晚报 2017-01-23 作者:李京蔚

  开年上映的科幻大片《降临》,是不可多得的科幻小说改编电影佳作。全球各大电影节超过150项提名和28座重量级奖杯,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部部佳作的功力值得信赖,国内上映116分钟一刀未剪,这些都保证了影片充满诚意。深晚记者在首映日连刷两遍,通宵写下长评,仍觉意犹未尽。外星文明、语言、交流、联合、命运等宏大命题,与女主人公母女的一生情感精巧地架构在一起,情与理配比精当,细腻稳健,值得一看。

  刺激吗?又惊悚,又紧张

  《降临》讲述了12艘外星飞船突然来到地球,女主人公被派去弄懂外星人意图的故事。在学习外星语言的过程中,女主角获得了预知未来的能力。语言科学的魅力和人生的两难选择,无不发人深省。

  由于特德·蒋的原著小说《你一生的故事》横扫全球各大科幻奖项,却基本没有直观的视觉化元素,理论深邃,因此电影拍摄的难度极大。在原著小说的基础上,电影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编。一方面简化了语言研究过程的学术推理部分,另一方面增加了外星人的惊悚感和国际冲突的紧张感。商业片来说节奏较慢,但情绪渲染十分到位,引人入胜。壮观的贝壳状巨型飞船,重力扭曲的黑暗隧道,章鱼般的巨大外星人,不知所以的白雾与墨汁……无论是视觉奇观,还是叙事方式,都是好莱坞一流水准。

  感人吗?又宿命,又孤独

  我们了解世界的方式,决定了这一生将会如何度过。影片中发人深省的是,当女主人公逐渐拥有改变未来的能力后,看到了注定发生在女儿身上的不幸,但她最终选择顺应命运接受不幸,选择一生与失去挚爱的阴影相伴。

  在电影拍到女儿的画面时,镜头要么手摇,要么失焦。温情而伤感的配乐,也为女儿故事增加了饱满的情绪。导演以他的克制、温情和感伤,为影片增添许多孤独的色调。

  在母女二人相处的片段中,除了偶尔有男主角出现,再也没有他人的痕迹。看着母女相依为命,欢乐常伴隐痛,你便知道寂寥感为何不可解脱:因为孤独不是囚牢,是本质与常态。哪怕明知女儿最后会死亡,明知她就是命运放在捕鼠夹子上的诱饵,陷阱里的糖,也还是不能拒绝拥抱她的美好。生命之难解,可能就在于,爱让人引颈就戮。

本文由四川传媒学院教授郑高鹏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深圳晚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