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赞·2016科普中国”:十大网络科普作品

科普中国网 2016-12-26

  (按作品发布时间先后排序)

  1、《引力波,带人类倾听星辰大海的声音》

  http://news.xinhuanet.com/science/2016-02/12/c_135091895.htm

  在人类等待了100年之后,终于在今年的2月12日,美国自然基金委员会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去年9月份的首个引力波探测结果。我们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图片,解释了什么是引力波,引力波是怎么被探测到的,以及宇宙间什么样的天体产生了引力波。

  2、《徐颖:来自星星的灯塔》

  http://www.self.org.cn/self_yj/201605/t20160510_21085.html

  中科院80后导航系统科学家徐颖,对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所作的一次“科普课”。对普通人来说,熟悉卫星导航,却大多对北斗系统很陌生,更不用说其科研历程。围绕着卫星导航是怎么回事、我国为何要进行“频率争夺”、科学家如何把握卫星的发射窗口期、北斗应用有何优势、北斗系统是否不堪一击等等问题,在轻松、易懂、简洁的阐释中,为公众描摹了一幅清晰的图谱。

  3、《长征七号:太空运输大力士》

  http://v.qq.com/cover/z/ziddfmwrvwu2t8s.html?vid=a03083p0g2v

  通过三分钟视频介绍长征七号的运载能力和发射意义

  4、《超强台风“尼伯特”有多可怕:登陆后风力12级》

  http://v.qq.com/x/cover/dwg2m4x4qwi7zgs.html?vid=a0311iwxvz5

  超强台风尼伯特短视频在台风影响期间起到了很好的科普作用,视频发布后民众的信息安全需求得到了满足,对于灾难到来时的恐慌心情有很好的稳定作用。本视频具有新闻性、即时性、科学性以及趣味性,是极端气象或灾害发生时怎么做科普的一个重要案例。

  5、《口香糖开椰子》

  https://v.qq.com/x/cover/oywsr6qbw50ujkx/u0020ipcu62.html

  《加油!向未来》利用实验现象解释非牛顿流体,利用没嚼过得口香糖捏成锥子形。将椰子砸向口香糖,椰子壳就开了。不仅跟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内容实用,而且让科学原理简单易懂并具有传播性。

  6、《“墨子”发射:量子通信最强音》

  http://www.kepu.net.cn/gb/ydrhcz/ydrhcz_zpzs/ydrh_201608/201608/t20160815_22310.html

  2016年8月16日凌晨1点40分,由我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作为全球首颗量子卫星其独特之处在哪里?“墨子号”都承担了哪些科学任务?量子卫星又是如何实现“针尖对麦芒”般的精准定位的?在“墨子号”发射成功后,该作品独家采访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先导专项首席科学家潘建伟,对于广大受众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视频解读。

  7、《国之重器航空发动机,是时候给军迷普及了》

  http://www.kepuchina.cn/qykj/hkht/201612/t20161216_55493.shtml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连做出重要批示,为的都是这件大事——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成立大会8月28日在京举行。都说,航空发动机是当今世界上最复杂的、多学科集成的工程机械系统之一,是保证国家安全、彰显强国地位的航空武器装备的“心脏”,这么重要的大事,是时候普及一下了。

  8、《天宫新传奇 起源》

  http://v.qq.com/x/cover/1v8jreboob6yt9x.html?vid=i0328dseo9b

  通过短视频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天宫二号及其所搭载的几个重点实验,主要挑选了冷原子钟、高等植物、伽马射线三个主要实验进行重点的解读。

  9、FAST三维动画来了,告诉你世界之最到底有多牛

  http://www.kepuchina.cn/kpcs/lcb/lcb3/201612/t20161216_55460.shtml

  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9月25日落成启用,开始探索宇宙深处的奥秘。FAST究竟是怎么回事?带您一起去了解。

  10、体内胆固醇含量其实跟饮食并没有关系

  https://v.qq.com/x/cover/mojtuwcehkkox22/x0336f8fcrw.html

  通过短视频对体内胆固醇含量和饮食关系进行解释说明。

责任编辑:xujinghui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