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培力与洛伦兹力在生活中的应用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2-05-23

  我们知道,安培力是通电导线在磁场中所受到的力,而洛伦兹力是自由电荷在磁场中移动时所受到的力。洛伦兹力是安培力微观本质的体现,而安培力是洛伦兹力的宏观表现。

   

  安培力的方向与磁场方向和电流方向有关,可以用左手定则来判断安培力的方向。洛伦兹力的方向与安培力的方向相同。此外二者大小的关系是F安=Nf(N是导体中定向运动的电荷数,f是洛伦兹力)。

  在我们的生活中,安培力与洛伦兹力在许多领域都有所应用。

   

  1.直线加速器

  直线加速器是一种带电粒子加速器,它是指电子束在微波电场作用下,直线地通过加速结构,使能量不断增加的装置。直线加速器具有使粒子从零加速的优点。

  电子直线加速器有两种加速方法:行波加速法和驻波加速法。目前运用这两种加速原理的直线加速器主要应用于医学。

  2.电磁炮

  电磁炮包括线圈炮、轨道炮、电热炮和重接炮。其中轨道炮由两条平行的长直导轨组成,导轨间放置电枢滑块,并装上弹丸。当两轨接入电源时,强大的电流从一导轨流入,经滑块从另一导轨流回时,就会在两导轨平面间产生强磁场,通电流的滑块在安培力的作用下,将弹丸加速射出。

  3.质谱仪

  质谱仪主要利用电磁学原理,部分利用安培力和洛伦兹力原理,按质荷比来分离带电样品离子。质谱仪由离子源、加速电场、速度选择器和均匀强磁场构成,其作用是测量带电粒子的荷质比。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安培力与洛伦兹力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下一篇:不是棉花的岩棉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