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棉花的岩棉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22-05-20

  岩棉是由熔融天然火成岩制成的一种矿物棉,主要原料是精选的玄武岩或辉绿岩,再加上适量的补助料,经高温熔融离心吹制成的人造无机纤维,主要有SiO2(46%)、CaO (28%)和Al2O3 (15.6%)等化学成分。

   

  岩棉主要有以下特点:

  1、岩棉是一种高效保温材料。岩棉纤维细长,平均直径≤6μm;渣球含量极低(粒径大于0.25mm),小于等于7%,与主流的有机保温材料的保温性能基本相当,是高效保温材料。

  2、岩棉是不燃耐火保温材料。岩棉以天然优质玄武岩(辉绿岩)为主要原材料,岩棉纤维熔化温度大于1000℃,有机物含量极低,是不燃A级防火保温材料,耐高温性能优越,高温下导热系数低。

  3、岩棉是弹性消振吸音材料。岩棉制品由大量的细长纤维形成多孔的连通微小气隙结构,可将声能转化为热量进行吸音,很大程度上减少了声波反射,是一种经济高效的吸音降噪和弹性消振材料。

  4、岩棉是一种大循环产品。岩棉的主要原材料是玄武岩,地球表面储存最多的岩石,有利于减少对石油能源的依赖;岩棉实现了生产消费的大循环,从原材料的开采、生产过程到消费,最后到废旧建筑材料回收再利用。

   

  目前我国岩棉行业纤维平均直径主要在4μm至6μm,根据格里菲斯微裂纹理论可理解:单纤维直径越细,纤维强度越高。目前的纤维直径水平既可以保障强度性能又可以满足环保两方面的要求,达到了优秀的水平,有了良好的纤维品质。

  岩棉更是绿色环保的产品。岩棉产品使用阶段节约的能源是制造过程中消耗能源的一百倍以上,在使用过程TVOC完全达到环保要求,整个生命周期是一个环保的材料。

  本文由石家庄藁城区兴安镇中学高级教师崔会欣进行科学性把关。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