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2.jpg

2004年3月28日 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开工

科普中国 2018-03-28

  

  2004年3月28日,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工程3号航站楼破土动工。

  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是首都国际机场扩建工程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从2004年破土动工开始,整个工程历时三年零九个月,2007年12月工程竣工验收。

  建成之后的T3航站楼东西宽790m,南北长约2.5km,总建筑面积98.6万平方米,相当于170个足球场那么大。整个建筑分为T3A航站楼,T3B航站楼,T3C航站楼,可以满足机场年旅客吞吐能力7600万人次,飞机起降58万架次的需要。

  在建筑伊始,整个扩建工程方案就瞄准国际先进水平,在设计上不仅借鉴了国际上一流机场的设计概念,又在此基础上做了许多优化和提升,是首都机场扩建工程的标志性建筑。

  由于T3A主楼工程南北长953m,东西宽765m,因建筑需要地下结构不设变形缝,混凝土结构裂缝的控制成为了施工关键。因此,施工人员采用了超长混凝土结构防裂综合施工技术,确保了超长混凝土未出现超过设计标准的温度、收缩裂缝,保证了地下结构抗渗要求以及地上清水混凝土结构建筑效果。

  而且,在建成过程中,施工人员还采用了超大面积清水饰面混凝土施工技术,不仅造型新颖,而且质量标准高,尤其是三角形柱网圆弧角清水混凝土梁板,更是在国际上首次采用。

  同时,为了能够满足旅客在主楼和卫星楼之间摆渡的需求,航站楼还专设有国内第一条国际先进的高速行李分拣和传输系统,线路总长70公里,传输速度最高7米/秒,每小时可处理行李2万件。首次采用多功能组合机位和专用登机桥,可以满足空客A380超大型飞机停靠需要。

  首都国际机场3号航站楼的建设,不仅有效缓解了首都国际机场的运载压力,增强了整个机场的吞吐能力,而且整个航站楼的建筑设计宏伟壮观,更是体现了世界一流枢纽机场的建筑功能和特点。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