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7日 ”流星-1号”结束太空旅程

科普中国 2018-03-28

  

  2012年3月27日,“流星-1号”结束太空旅程。

  “流星-1号”是人类探索太空的先锋,也是苏联时期发射的第一颗真正意义上的气象卫星。这一卫星是在“宇宙”122号卫星的基础上研制而成的,是一个带有太阳电池翼的圆柱体,直径约为1.2米,总长约为3米,重达1000公斤。卫星上还装有接收机、电视传输装置、红外测量仪、太阳电池翼等装置。

  早在1969年3月,“流星-1号”就由R-7运载火箭从普列谢茨克发射场发射升空,进入近地点644公里、远地点713公里、倾角为81°的椭圆轨道中。卫星能够在通过两极的轨道上,对地球进行日常的观测,每小时能够观测30000平方公里的地区。当卫星处在地球背日面的上空时,还可以利用对地面、海洋和云层的热辐射敏感的红外遥感器拍摄图像。

  在轨服役期间,“流星-1号”使用摄像系统和红外探测系统收集多个区域的气象信息和图像,并将所收集的信息传送到地面控制中心,给地面科研人员带来了大量的数据,不仅提供了天气现象的日常预报,还多次对快速发展的热带风暴发出了警报,减少了灾害损失。

  在发射“流星-1号”之后,1969年10月,前苏联又成功发射了“流星-2号”系列卫星。从此,前苏联通常保持2至3颗“流星”号卫星在与赤道面相互垂直的轨道上运行,组成气相观测网,提供全球气象资料。

  在经过多年的在轨运行之后,2011年夏,“流星-1号”轨道高度下降为400千米,2012年3月,这一卫星轨道高度下降至250千米,随后坠落于南极地区,结束了它的历史使命。

  作者: 科技名家·里程碑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