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jpg

关于流感,你需要知道这些!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2017-12-18

  来自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的数据显示,自今年 5 5 日至 8 6日,香港共监测到 456例成人严重流感病例,包括 324例死亡,绝大部分属于甲型流感(H3)。其中65岁以上老人占多数,大部分病人有慢性病患,较易出现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19 例儿童(年龄小于 18 岁)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病例中大部分为H3,其中3人死亡。大部分病人没有接种本季季节性流感疫苗。 

   

  香港流感三个月已致300余人死亡(图片来自网 

  在我们担心之余,专家说不必过于恐慌,监测数据显示疫情均已逐步下降,大部分流感病人会於27日内自行痊愈,只有小部分病人需入院接受治疗,但是我们需要提前预防。预防流感病毒,你需要知道这些。 

    

  流感病毒是什么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Influenza viruses)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能引起心肌炎、肺炎、支气管炎等多种并发症。由于流感病毒具有高度传染性,所以极易发生流行,甚至是世界范围的大流行。 

   

  流感病毒颗粒(图片来自视觉中国)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它们没有共同的抗原,但都能感染人。以甲型的流行规模最大,乙型次之,丙型极少引起流行。 

  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流感病毒颗粒呈球形,由外膜和包围于其中的核衣壳组成。 

  流感病毒外膜的主要成份是脂质,其内表面为一层作为基质的蛋白质,外表面有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两种糖蛋白突起,这些糖蛋白突起是流感病毒抗原结构的主要成分,同时也是流感疫苗的重要组成部分。 

   

  流感病毒结构(图片来自网络) 

    

  禽流感、猪流感、人流感  

  流感病毒在鸟类、猪、人类之间循环寄生、突变,使得每个流感季(一般是冬春)爆发的株型都不一样。  

  禽流感真正的危害鲜为人知。除了传染人,禽流感还会造成鸟类种群锐减。据联合国环境署报告:2005年夏季的禽流感疫情中,全球斑头雁种群有十分之一死亡。斑头雁、小白额雁、东方白鹳、白鹤等36种珍稀野生鸟类种群,长期受到禽流感危害。 

   

  流感由禽到人的传播过程(Creditsinnott 

  在流感从鸟类到人的环节中,猪起到一个病毒“混合器”的作用:禽流感病毒与猪流感病毒在猪体内共演化,然后再传给人。2010年以来,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哈尔滨)主任陈化兰研究组,持续监测了多家养猪场及屠宰场。他们从36千多头猪中分离出了228株流感病毒,其中139株是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这充分说明了猪作为流感病毒“混合器”作用。 

    

  疫苗是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在我国,流感的多发流行季节主要在11月到次年的2月,某些流感会延伸到春季,甚至夏季。因此,在这些季节里要提高警惕,注意身体健康。统计表明,中小学校是流感暴发的重点场所。多数人得了流感后会在一周内康复,发热和其它症状逐步消失,无需就医。但流感可在高危人群中造成危重症状或死亡。 

  预防流感的发生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1、注射疫苗;2、均衡营养,提高身体素质;3、流感流行期间,远离人群集中的地方;4、食醋熏蒸消毒;5、开窗通风,增加湿度;6、与流感患者保持距离。 

   

  20052013年我国流感暴发疫情主要发生场所分布(Credit:李明,冯录召) 

   

  疫苗接种(图片来自网络) 

  疫苗依然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打过流感疫苗后不能保证百分百不得流感,但流感疫苗对机体的保护作用还是非常可观的。同时,越多人接种疫苗,形成群体性免疫(herd immunity),让自己不会成为传染源,这样也保护了其他人。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年为以下人接种疫苗:任何妊娠阶段的孕妇;年龄为6个月至5岁的儿童;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卫生保健工作者。 

  对于人的身体来说,感冒病毒与其它微生物一起构筑了人类的免疫系统乃至健康的机体。生物医学领域的科学家们,不断地拓宽我们对流感及流感病毒的认知。在疾病面前,提高你我对自身健康的关注,以及对公共卫生技术与政策的认识,方是最终极的防护。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普融合创作与传播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