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山羊产后瘫痪的防治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12

  产后瘫痪主要是由于奶山羊分娩后,由于血钙含量突然降低而发生的一种严重的代谢疾病,其特征是低血钙,全身肌肉无力,循环性虚脱,知觉丧失,四肢瘫痪。

  1、病因

  母羊产后瘫痪主要是由于奶山羊体内缺乏维生素D及钙磷等矿物质所致。同时, 由于甲状旁腺机能衰竭而引起血钙调节机能失调,使骨骼中的钙不能释放足够多来补充血钙,造成血钙浓度快速下降。

  2、症状

  羊通常在分娩前1周到分娩后3周内发病, 经产奶羊、高产奶羊多发。病羊全身肌肉无力,精神不振,不反刍,站立不稳,并且肌肉发抖,随后倒地,出现瘫痪症状。针刺皮肤时,反应微弱。病羊食欲下降, 反刍、瘤胃蠕动减弱, 肚腹臌气, 乳汁减少。严重时,头和四肢伸直,心跳变慢, 呼吸急促, 四肢麻痹, 卧地不起, 皮肤无刺痛反应,处于昏迷状态,体温逐渐下降,如不及时治疗,病羊易死亡。

  3、预防措施

  提高怀孕母羊饲养管理水平。母羊受孕后营养需要量加大,要注意给怀孕母羊补喂优质干草和矿物质饲料,并要注意钙磷平衡。母羊临近产羔时,减少精饲料喂量,增加粗饲料、蛋白质以及维生素含量。让羊多晒太阳、多活动。密切观察奶山羊产前产后健康状况,加厚垫草,防止滑跌。

  从产前30天开始,对患羊进行预防性服药,消除病患。用0.5克葡萄糖钙片,一次8片,一日3次,可加维生素D同服,以促进钙的吸收,服药直到分娩,对身瘦体弱的老羊可多服。

  产后应该注意防风保暖,饮温水,喂柔软干净的干草或者粗饲料,3d后精料逐渐增加,10d后正常饲喂。

  4、治疗

  要不失时机抓紧治疗,羊一旦瘫痪则救治无效。

  口服吸收见效快的葡萄糖酸钙口服液,一次50毫升,一日2次;静脉注射氯化钙或10%葡萄糖酸钙注射液,一次40毫升,一日2次;皮下注射维丁胶性钙,一日1次5毫升连续防治,直到痊愈。也可同时用益母草、红花、当归等中药制剂活血化瘀, 温经通络, 以使病羊尽快康复。

  编  辑:赵琳

  审稿专家:梁茂文  副研究员

  山西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