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山羊产后重点防治乳腺炎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8-03-12

乳腺炎是奶山羊最常见病之一,不仅严重影响奶羊利用年限、产奶量、羊奶品质、饲养管理成本,而且有害于公共卫生和人类健康。因此,防治乳腺炎一直是奶羊养殖场工作的重点。

1、病因

引起奶山羊乳腺炎的病因较多, 病原微生物的感染、遗传因素、饲养管理因素、环境因素和其他因素都可能导致乳腺炎的发生。

病原微生物的感染是乳腺炎发生的主要原因,主要包括细菌、霉菌、病毒和支原体等。根据其来源和传播方式, 通常分为传染性微生物和环境性微生物两大类。前者主要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无乳链球菌、停乳链球菌和支原体等, 此类微生物常定植于乳腺, 并可通过挤奶工人或挤奶机传播;后者常见的有乳房链球菌、大肠杆菌、克雷伯氏菌和绿脓杆菌等。这些微生物通常寄生在体表皮肤及周围环境中, 并不引起乳腺的感染, 但当产奶畜的环境、乳头、乳房或创口或挤奶器被病原污染时, 病原就会进入乳头池而引起乳腺感染。其次, 乳腺炎具有一定的遗传性, 发病率较高的奶山羊, 其后代往往也具有较高的发病率;还有饲养管理因素、环境因素等原因, 也易引起乳房疾病。

2、症状

①隐性乳腺炎。乳腺和乳汁通常无肉眼可见异常,然而乳汁在理化性质、细菌学上已发生变化,如乳内有可见乳块、絮状物等,体细胞数在50万个/毫升以上,细菌数增高。须采用特殊的理化方法才可检出。这类症状属非临诊型乳腺炎。

②急性全身性乳腺炎。患病乳区肿胀严重,皮肤发红发亮,乳头也随之肿胀,触诊乳房发热、疼痛,全乳区质硬,挤不出奶,或仅能挤出少量水样乳汁,有全身症状,体温持续升高 (40.5℃~41.5℃),心率速,呼吸快,精神不振,食欲减少或拒食、喜卧。如治疗不及时,可危及生命。

3、预防措施

①加强日常饲养管理。羊舍、运动场要干净清洁;经常刷试羊体,并防止挤、压、碰、撞母羊以免造成对乳房的伤害。

②加强挤奶时的卫生管理。注意挤奶时先挤健康羊,后挤乳房有问题羊,以免造成人为感染。认真做好乳房和用具消毒。

③挤奶后加强乳头保健。用专用乳头药浴液对乳头进行药浴,防止乳头的破裂、皱裂、晒伤等, 在极冷、极热天气, 雨天、湿草地、脏垫料等条件下保护乳头以避免乳腺管滋生细菌,从而有效控制奶牛乳房炎的发生。

4、治疗

治疗原则:选用窄普抗生素,而不用广普抗生素;不长期反复使用一种或两种抗生素, 避免形成耐药菌株,造成的进一步感染;用最小抑菌浓度低的药物, 用最小剂量的药物达到治疗效果;所用药物不能对乳房有刺激性,以免加重局部炎症;治疗期间,乳汁应遗弃,避免食用劣质乳汁和乳汁中残留药物进入人体。

治疗:应针对性的使用敏感的抗生素进行治疗。①环丙沙星5ml或阿米卡星5ml加10ml注射水乳室注入治疗3d。②盐酸左旋咪唑注射或用“蓝环清”(主要成分:左旋咪唑、黄芪多糖)拌料饲喂患羊,每次10g,1次/d,连用3d,停药3d后再用3d。③双丁注射液+注射用头孢噻呋钠,混合后肌注。

编  辑:赵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