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高温障碍的防治技术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一、为害症状 棚室保护地栽培黄瓜,进入4月份以后,随着气温逐渐升高,在棚室放风不及时或通风不畅的情况下,棚内温度有时可高达40℃~50℃,有时午后可高达50℃以上,对黄瓜生长发育能造成危害,即所谓高温障碍或大棚热害。育苗时遇有棚温高,幼苗出现徒长现象,子叶小,下垂,有时出现花打顶;成苗遇高温,叶色浅,叶片大且薄,不舒展,节间伸长或徒长。成株期受害叶片上先出现1~2毫米近圆形至椭圆形褪绿斑点,后逐渐扩大,3~4天后整株叶片的叶肉和叶脉自上而下均变为黄绿色,尤其是棚内发病重,植株上部严重,严重时植株停止生长。二、发生因素 棚室内温度高于40℃,土壤含水量少,且持续时间较长,在这种情况下植株生长加快,易疯长。三、防治方法 生产上有时即使把棚室的门窗全部打开,温度仍居高不下,这时要把南侧的底边揭开,使棚温降下来,同时要注意浇水,最好在上午8~10时进行,晚上或阴天不要浇水,同时注意水温与地温差应在5℃以内。黄瓜生育适宜相对湿度为85%左右。棚室相对湿度高于85%时应通风降湿;傍晚气温10℃~15℃左右,通风1~2小时,降低夜间湿度,防止“徒长”,避免高温障碍。生产上第1批坐瓜少的易引起徒长,形成生长发育过旺局面。为此,可用保果灵激素100倍液喷花或点花,即可促进早熟增产又可防止徒长。遇有持续高温或大气干旱,棚室黄瓜蒸发量大,呼吸作用旺盛,这时消耗水分很多,持续时间长就会发生打蔫等情况,这时要适当增加浇水次数。编辑:石慧芳审核专家:山西农业大学教授 温祥珍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