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果树高温危害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2017-12-18

  建好灌溉系统果园引水增湿 高温来临时,发现叶片开始卷曲,要及时引水进果园,以水调温、增湿。灌溉方法多以沟灌方式居多,为配合肥料少量多施的原则,可安装灌溉管路同时达到灌溉与施肥的目的。集雨水保湿 梯田外侧修筑成水田田基那样的拦水基,基高出梯田10厘米以上。在每个梯面内侧挖蓄水沟,沟深、宽约30厘米,每隔5~8米有一低于梯田面10厘米的土墩。在梯面内侧每隔一定距离开挖一蓄水沟和蓄水池用于下雨时积蓄雨水。果园覆盖用绿肥、杂草、稻草等覆盖树盘,覆盖厚度10~15厘米,应露出果树根颈部位,可有效地抑制土壤水分蒸发,降低地表温度,保护根系,也可保护表层土壤免遭雨滴的直接冲击,提高雨水的保蓄率。覆盖结束后,可将其翻埋入土,作有机肥。生草栽培果园中深根性杂草、与果树争水争肥争光的灌木以及树盘内的杂草,应清除干净;树盘外的杂草,因未与果树争肥、争水、争光,应该保留。也可利用树盘外空地,在果树行间套种蔓生或矮茎豆科绿肥、牧草等一些有益的植物,如豆科柱花草、绿豆、黄豆、花生、霍香蓟、紫云英等有根瘤菌绿肥,既能大量固定土壤中的氮和吸收空中的游离氮,显著增强土壤肥力,又有利于蓄水固土、防止水土流失、改善果园微环境、降低果园地表温度。编辑:巨苗审核专家:山西省农业技术推广站研究员 石建国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实用技术助你成才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