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8237069906411574.jpg

今年暴雨为何偏多?

光明日报 2020-07-03

  6月份,我国江南、长江中下游、江淮入梅时间较常年偏早,南方地区共出现5次大范围降雨天气过程,暴雨覆盖范围广、强度大,江苏、安徽、湖北等地部分地区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倍以上。截至7月2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

  今年为何暴雨偏多?还将持续到什么时候?公众要注意什么?记者采访了中国气象局的专家。

  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

  今年雨水来得早、雨量大,多地刷新历史纪录。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陈峪表示,今年我国江南、长江中下游和江淮地区,先后于6月1日、6月9日和10日进入梅雨期,分别比常年偏早7天、5天和11天。

  自6月2日以来,中央气象台已连续31天发布暴雨预警。6月26日以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00~300毫米,湖北恩施、重庆彭水和黔江等局地达400~427毫米。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7月4日至7月6日,西南地区至长江中下游等地降雨将再度加强,上述大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重庆东部、贵州东北部、云南东北部和西北部、湖北西南部和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累计降雨量100~180毫米,局地可达200~28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3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最强降雨时段为4日白天至5日白天。

  受强降雨影响,重庆东部、云南东北部、湖北中东部和西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暴雨灾害的综合风险高。其中,重庆东部、云南东北部、湖北东北部和西南部、安徽西部等局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高;重庆东部、湖北东北部和西南部、安徽西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较高。

  汛期降雨的时候观察降雨分布图,很容易发现呈明显的带状分布,而且雨带还会上下移动;有形的雨带勾勒出的是常年影响我国天气的“副热带高压”轮廓的一部分。

  “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主要是西太平洋副热带高气压带。”国家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王永光表示,今年6月以来,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西北太平洋对流层低层盛行异常反气旋风场,副高西侧引导来自南海和西太平洋的水汽输送明显偏强,为南方地区持续性降水提供了充沛的水汽条件。

  公众出行需关注临近时段的预警信息

  7月2日,北京延庆、怀柔、密云等地山区已出现明显降雨。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分析,由于西南急流带来黄渤海地区充足的水汽,而且辐合条件较好,降水持续时间较长。7月上旬,华北地区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北京将进入多雨季节。据目前气象资料分析,7月4日到7月10日北京仍多雷雨天气。

  中国气象局的专家提醒,公众和室外防疫工作人员需注意防雷、防雨、防风;出行携带雨具,驾车注意安全。此外,雷雨时可能出现局地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一直以来,气象部门在做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服务,积极推进与自然资源、水利、交通等部门的合作与联动,共同做好灾害防御工作。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发布的2020年夏季预警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今年进入五月后,雷电和大风预警最多,分别比过去四年均值增长了103%和81%;6~8月,最常见的则是雷电、暴雨预警。

  气象专家提醒,当前全国处于汛期,强对流天气多发,常伴有雷雨大风、冰雹、局部强降雨等灾害性天气,公众应该增强自身的防护意识,出行前及时查看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请大家密切关注临近时段的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尽量避免在强对流活动期间外出。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