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虫创意-458555628041535760.jpg

公众如何防范灾害性天气?气象专家给出三点建议

光明网 2020-07-05 作者:赵清建

 7月3日,在中国气象局2020年7月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首席专家朱定真表示,为了防范灾害性天气,一是需要气象部门准确预报,二是需要把预警预报信息及时传播,三是公众需要正确了解、理解预报预警信息的内容,并且做出恰当的反应。

  据朱定真介绍,在70%以上的自然灾害中,都有天气影响的影子。气象灾害可分为气象原生灾害、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除了一些气象原生灾害,也就是由气象因素直接致灾的灾害,像是暴雨、干旱、台风、冰雪、寒潮、沙尘暴、高温、雷电、冰雹、大雾、大风等等,还有由气象原因所导致的灾害而引发的次生灾害和衍生灾害。气象次生灾害是由气象原生灾害所诱导出来的自然灾害,如因气象因素引起的山体滑坡、泥石流、风暴潮、森林火灾、酸雨、空气污染等灾害。气象衍生灾害是由气象原生灾害发生后破坏了人类生存的和谐条件,由此衍生出的一系列灾害,如由暴雨洪涝引发的瘟疫、社会恐慌现象、人群心理创伤灾害,由干旱引发的生态灾害等。

  七月是夏季代表月,是江淮梅雨期向华北雨季转换的时期,也是盛夏高温主导时期。根据预报,今年七月很可能以南方高温酷暑,江南、华南等地气温将偏高1-2℃;北方降水量偏多、强对流天气频发为主要特佂。

  朱定真呼吁,公众要从正规渠道获取预警信息,用正确的方法规避灾害风险。正规渠道是指气象部门官方渠道发布的预报预警,正规渠道传播的预报预警,也就是一定注明有气象部门官方发布单位的,一定要有最新发布时间的。否则就是“三无产品”,不可轻信、误传。

  另外还要会看预报预警信息。用正确的方法规避灾害风险,就要对预警预报信息中的预报时段、预报时效、基本术语要了解。比如:“天气”“灾害天气”“次生灾害”“衍生灾害”是指什么;“雨量”和“雨强”有什么分别;“午后到上半夜”“今天白天到夜间”“今天夜里到明天白天”“今天夜里到明天”是指几点到几点的时段。

  朱定真表示,6月份以来连续30余天连续发布暴雨预警,预警信号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四级表示,具体怎样体现时段和降水强度的紧迫性和影响程度的,了解这些对于正确理解应用气象预警预报信息非常有帮助。

责任编辑:杨茗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光明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