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200109382438146088.jpg

气候变化与人类命运:离开地球并不现实

新浪科技 2020-01-09

  据国外媒体报道,瑞士天文学家迪迪埃·奎洛兹因发现围绕遥远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而获得2019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他声称,人类必须专注于解决气候危机和拯救地球,而不是专注于寻找其他的地球。

  此前,有人提出了气候变化无关紧要的观点,认为无论最后如何,人类总有一天会离开地球。这位诺奖得主对此进行了驳斥。“我认为这是不负责任的……因为其他星球离我们太远了,我想我们真的不应该对逃离地球抱有任何希望,”迪迪埃·奎洛兹说,“我们还要记住,人类是为了这个星球而演化并发展的物种。我们不是为了在其他星球上生存而出现的。因此,我们最好把时间和精力花在解决当前的问题上,而不是试图想象我们会如何摧毁它,离开它。”

  米歇尔·麦耶和迪迪埃·奎洛兹因首次发现一颗围绕似太阳恒星运行的系外行星而共同获得了物理学奖,他补充道:“我们与这个星球紧密相连。我们没有B计划,必须保护好地球。”

  一些科学家(包括已故的宇宙学家和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提出,核战争和气候变化等威胁是如此严重,人类为了作为一个物种生存下去,最终可能不得不离开地球。

  “我们正在耗尽空间,唯一能去的地方就是其他世界,”霍金教授在他的遗作中写道,“我确信人类需要离开地球。如果我们留下来,就会遭遇毁灭的危险。”

  同样就此问题发声的还有英国科学家斯坦利·惠廷厄姆。他和美国的约翰·古德纳夫和日本的吉野昭郎因发明了锂离子电池而共同获得2019年诺贝尔化学奖。

  惠廷厄姆教授表示,应对气候危机需要一种务实的方法。“为了帮助解决气候问题,现在正是时候,但我们必须务实……我们不能只是关闭所有的二氧化碳排放,”他说,“我们必须按部就班地做事,并在头脑中形成一些解决方案。我认为锂电池将有助于包括大型卡车在内的交通运输电气化,在美国,锂电池已经在帮助太阳能和风能取代燃煤发电厂。”

  埃斯特•迪弗洛是一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她提醒称,应对气候变化需要人们主动改变行为,尤其是在商品和能源消费大户的发达国家。

  加拿大裔美国人詹姆斯·皮布尔斯因研究宇宙大爆炸后遗留至今的印记,获得了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奖金(900万克朗)的一半。他说:“我在家乡普林斯顿看到这些人为了控制气候而游行。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我喜爱他们的热情和能量,以及他们对某些非常重要的事情的奉献精神。”(任天)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新浪科技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