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说过生态足迹吗?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生态足迹可不是指某个人在土壤、沙漠、湿地等自然生态环境中留下的脚印,而是指人、城市、国家乃至整个人类对自然生态环境产生影响所留下的痕迹。

  为什么要研究生态足迹?

  在地球生态环境备受关注的今天,人们设计出多种指标来衡量人类行为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程度,生态足迹就是其中之一。生态足迹可以这样理解:一只负载着人类和人类所创造的城市、工厂、铁路、农田等的巨脚,踏在地球上时留下的脚印就是生态足迹,它可用来衡量一个人、一座城市或者一个国家在占用生态资源和环境方面对地球所烙下的“伤痕”。

  具体来说,生态足迹就是显示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满足一定数量的人口的资源消费量,以及吸纳排出废物所需要的土地和水域的数量。比如说,一个人、一个城市或一个国家的粮食消费量,可以转换为生产这些粮食所需要的耕地面积;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可以转换成吸收这些二氧化碳所需要的森林、草地或农田的面积;所阅读的书,可以转换为生产用于制造这些书的纸张所需要的树林的面积等等。

  每个人、每座城市、每个国家的生态足迹大小不尽相同。比如,被称为“现代桃花源”的阿米希人村落,虽然与繁华都市纽约只有咫尺之距,但那里的人们基本上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他们不打电话、不看电视、不用电灯,更不开汽车;家庭照明用的是煤油灯,喝的是井水,在田野上耕作的是几百年来一直在使用的马拉耙犁。这与尽享现代生活的纽约市民形成了强烈对比,两者对资源的消耗也因此存在很大差异。从生态足迹的角度来看,两者所留下的“脚印”大小自然大相径庭。

  生态足迹越大,证明其对生态的破坏越严重。生态足迹既反映了个人或地区的资源消耗强度,又反映了某个区域的资源供给能力和资源消耗总量。

  

  神农架生态足迹

  多少个地球才能承载人类的生态足迹?

  生态足迹较大的国家,表明其对资源的消耗强度大,意味着这些国家一直在过度消耗自然资源。据专业人员统计,北美洲人均消耗资源是欧洲的2倍,是亚洲或非洲的近7倍。如果全世界的居民都达到北美居民资源消耗的平均水平,人类至少还需要5个地球。全人类的生态足迹在1980年就已经与地球的生产能力持平!在2001年已经超过了20%,也就是说,人类还需要12个地球来满足生产和生活对资源的需求;至2007年,该需求已经超过了50%。据推算,到2030年,人类将需要两个地球才能满足其每年的资源需求。

  1972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召开的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第一次提出了“只有一个地球”的口号。可是近数十年间,科技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规模在发展,虽然给人类社会带来了空前的繁荣,可也对自然界和生态系统造成了空前的破坏,导致了自然界和生态系统的种种灾难。

  对科技和文明成果的随意使用和发挥,为人类带来了严重的生态危机。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如果资源耗竭,生态环境被不可逆转地破坏,到那一天,人类留下的“足迹”将会是难以想象的。

  

  地球生态超载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