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可能加剧冰岛火山喷发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7-12-18

英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冰岛冰川覆盖面积较大时期,当地火山活动较少;现如今,随着全球变暖,冰川融化,冰岛火山活动可能加剧。

英国利兹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地质学》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对保存在泥炭和湖泊沉积物中的冰岛火山灰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距今5500年前至4500年前这一时期,冰岛的火山活动明显较少。在此之前,全球气温曾大幅下降,导致冰岛冰川覆盖面积增加。

研究人员推测,当时火山活动较少可能与大量冰川覆盖有关。进一步分析发现,从气温降低导致冰川覆盖增加进而火山活动减少,这中间会有几百年的时间延迟。

自1850年上一个“小冰期”结束之后,冰岛冰川在自然和人为因素共同导致的全球变暖环境下一直在融化,因此研究人员判断,冰岛火山活动也将更加活跃起来。“尽管人类活动对全球变暖的影响使得我们很难预测从气候变暖到火山活动加剧之间的时间延迟会有多少年,但历史趋势告诉我们,冰岛未来将迎来更多火山喷发活动”。

冰岛的火山活动是大陆裂谷作用、地下气体与岩浆造成的压力、冰川对火山表面的压力等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研究人员分析,当冰川减少时,对地球表面产生的压力变小,这可能导致地幔岩石熔化,影响岩浆流动,进而导致火山喷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