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9357747.jpg

放射性物质地球没有 或源自中子双星合并

腾讯科学 2016-05-17

以色列天体物理学家在一项最新研究中认为,宇宙可以产生地球上只有人工核反应产生的元素——钚。钚的英文名称为Plutonium,属于重元素,而且钚是一种放射性物质。科学家一直困惑,为什么地球上自然界中的钚含量极少。如果想得到这种元素,需从核反应等人工方法获得。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 近日的科研消息说,该校科学家在《自然》杂志物理分刊发表一项研究显示,虽然地球上没有天然钚的来源,但是宇宙空间会产生这种元素。钚来源于中子双星的融合。

以前有的研究认为,在40亿年前地球形成时,钚中最稳定的同位素钚-244(其半衰期约为8000万年)在宇宙空间中大量存在。但又有人却从检测坠落地球并在深海沉积的星系碎片后发现,一亿年来从外太空到达地球的钚元素量极少。科学家认为这是一种矛盾。

这是一个环形的武器级钚,纯度达99.96%,重5.3千克,直径11厘米,足够制造一颗原子弹。该形状更加安全。

对此,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的坎塔‧郝特克扎卡(Kenta Hotokezaka)博士、茨维‧彼兰( Tsvi Piran)教授及麦克‧保罗( Michael Paul)教授表示,如果设定中子双星发生融合,这个过程会产生大量的重元素如金、铀以及钚等,则能解决上述的矛盾。

他们认为,中子双星碰撞虽然能产生大量的这些重元素,但是极少发生。尤其是,在不超过一亿年的时间内,太阳系周围没有发生中子双星碰撞,因此太阳系中没有大量的钚-244到达地球,结果地球上的钚元素量极其稀少。

中子星双星系统是由一颗白矮星和一个普通恒星组成。恒星上的物质不断被白矮星吸引后,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原子核的热聚变反应,释放极大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