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3.jpg

大量海狮宝宝被冲到海岸 如何面对未来

美国国家地理 2016-05-17

救援人员及复健中心一直致力于帮助今年饿着肚子被海水冲上岸的3000多只海狮宝宝。但是它们并没有全数救活。这些死去的小海狮将会被冷藏起来,等待在加州索萨利托(Sausolito)的海洋哺乳动物中心进行解剖。 Photograph by Peter Dasilva, EPA/Corbi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Nadia Drake 编译:向淑容):救援人员说,今年已经有3000多只的海狮宝宝被冲到加州海岸上,让人不禁要问:经过了三年的大量集体搁浅事件后,美国海狮面临的是怎样的未来?

自今年1月至今,已经有3000多只饥饿的年幼海狮被冲到加州的海岸上——比平常一年的数量还要多15倍。

「这种情形前所未见,」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海洋哺乳动物搁浅及紧急状况应变协调专员莎拉.威尔金(Sarah Wilkin)说。

那些海狮都还算是幸运的。全美90%以上的海狮会聚集在加州的海峡群岛(Channel Islands)繁殖及养育下一代,而那里的情况比加州其他地方还要糟糕。

今年已经是连续第三年有病恹恹的虚弱小海狮大量涌入(截至5月20日为止,已有3110只),挤满了复健中心。从圣地牙哥到旧金山北方,救援人员都忙着带回小海狮(有些还是从城市的街道或海边的酒吧带走的),把那些救得活的养胖,再把它们放回海中(见影片)。 3月的情况最差,被冲上岸的小海狮超过1000只,这比救援人员平时一整年所处理的数量都还要多。

科学家把今年的搁浅现象归咎于小海狮缺乏食物,原因是美国西岸外海出现了一团温暖的水体。但是2013年和2014年所发生的两次集体搁浅事件,原因则尚不明朗。

「我们认为可能是相同的根本原因反覆出现,使得小海狮找不到猎物,」威尔金表示。 「然而造成猎物变少或者远离这里的过程,在这三年中可能有些许变化。」

漫长的觅食之路

今年被冲到海岸上的小海狮,大多是2014年6月出生的。一般来说,海狮会待在母亲身边大约一年,一方面吸食母乳,一方面学习如何自己猎食鱼类。但是今年1月时,开始有成群的小海狮离开了岛上的繁殖地。科学家推测那是因为海狮平常吃的鱼,例如沙丁鱼和鯷鱼,在当地都不见踪迹。

鱼不够,海狮妈妈喂养宝宝就会有困难。还在哺乳的母海狮通常会待在海峡群岛的繁殖地附近,只会进行短程的觅食活动。但是鱼一旦远离,觅食的路程就会变得愈来愈长——长得令一些嗷嗷待哺的小海狮饿到索性自己下水去找鱼。

「少数具有足够力量、可以离开繁殖处并抵达本土的小海狮会被当成搁浅案例记录下来,」NOAA的马克.罗利(Mark Lowry)表示。他负责监测海狮的数量,并且记录它们所吃的食物。 「而不幸死亡的小海狮则有很多。」

罗利于4月造访美国两处主要的海狮繁殖地时,看见了令人不忍的景象。海滩上除了遍布饥饿或已经死亡的小海狮之外,也有死掉的成年母海狮和许多流产的死胎。

「成年母海狮的数量现正急遽减少,」他说。 「我预测6月出生期开始后,新生的小海狮数量将会非常少。」

分析进食状态

为了弄清楚海狮吃下了哪些东西,又有哪些东西没吃到,罗利必须记录最终的结果:海狮粪便。他一年造访洛杉矶外海的圣克利门特岛(San Clemente)和圣尼科拉斯岛(San Nicolas)四次,舀取海狮排泄物并将其装袋,锁定的目标则是成年母海狮的粪便样本。

回到实验室后,他会将粪便??过筛,找出鱼的残骸,这样能帮助他辨识出海狮所吃的鱼种和鱼的大小。正常情况下,他一年可以找出许多沙丁鱼、鯷鱼和乌贼。在缺少食物的年头,他则会较常发现罕见的猎物种类,例如底栖性的比目鱼。

2013年搁浅海狮的粪便样本及今年稍早取得的样本,就是他预期在缺乏正常猎物时会看到的样子:「一堆大杂烩。」2014年的样本则需要等到有更多资金,才能进行分析。

「我大概还有2000份样本还放在冷藏库里,」他说。 「我的进度落后很多,因为我没有任何协助。」

追根究柢

小海狮面临的主要问题显然就是食物短缺,而不是疾病,然而到底是什么原因年复一年地摧毁食物供给,以及这个问题会不会持续下去,就没有肯定的答案了。今年最有可能的罪魁祸首就是那团温暖的水体,它瓦解了食物网,也可能因此造成海鸟集体死亡。但是这团水体在前几次发生搁浅时并不存在,当时的海洋状态比现在正常得多。

另一件同样无法确定的事情是海狮的猎物是已经死光,或者只是迁徙到了别处。无论是哪一种情况,今年沙丁鱼的数量已经少到让美国西岸的沙丁鱼场不得不关闭了。

海狮被视为一个前哨物种,这代表它们是海洋健康的指标——而它们所表现出来的征兆,看起来很不妙。

点击下载:

本篇文章来源于: 中国科普网 www.kepu.gov.cn

原文链接:http://www.cpus.gov.cn/index/datas/Knowledgebase/201506/t20150612_12797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