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亘荒漠中的绿色屏障

青海科技报 2019-11-25

  

  

  青海祁连被誉为“东方瑞士”,雪山、森林、草原、丹霞、峡谷、河流的完美结合,呈现给世人一幅天然的油画。

  

  位于祁连山中段的“七一”冰川

  

  祁连山下绿草如茵牛羊成群

  巍峨雄拔、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是我国版图上最著名的十二大山系之一,为黄河与内陆水系的分水岭。它位于我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山北是河西走廊,山南是柴达木盆地,是我国西部一条重要的生态屏障,被称为河西走廊“生命线”。

  祁连山东起乌鞘岭的松山,西到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脉相接,北临河西走廊,南靠柴达木盆地和和青海湖,东端与秦岭相连。祁连山高高耸立在青藏、蒙新、黄土三大高原交汇地带,由一系列平行排列的山岭和谷地组成,东西长约1000公里,南北宽200~400公里,海拔4000米~6000米,主峰海拔5826.8米。

  祁连山从东向西分为三段。

  祁连山的三段各有不同的景观,即森林、草原、荒漠。因为祁连山是雪峰林立的高山带,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地面积占整个山区的三分之一,因此在水平地带性和垂直地带性的双重控制下,祁连山的景观呈现出千姿百态的变化。

  祁连山西段在哈拉湖以西,包含有几列大山,从北向南有党河南山、赛什鄂博图岭、土尔根达坂山、柴达木山等,由于东部季风吹到这里已成强弩之末,这一带降雨稀少,呈现一片荒漠景象,属于中、强度的自然生态系统脆弱区;中段指哈拉湖以东,青海湖以西的山脉区段,主要是高寒草甸区,地势高、气温低,阴湿多雨,植被覆盖度较高,属于中度自然生态系统脆弱区;东段主要是温性草原区,地势相对较低,植被覆盖度较低,属轻、中度生态系统脆弱区,但最东端由于东部季风能吹到那里,降雨丰富。因此生长着茂密的森林,分布有许多国家森林公园,如仙米国家森林公园、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群加国家森林公园等。

  山 脉

  祁连山是由7条以上的山脉组成的山系。主体地貌是高山、沟谷和盆地,但以山地为主,其间也夹杂有湖盆、谷地。祁连山脉的西段主要有土尔根大阪、柴达木山、走廊南山、托勒山、托勒南山、疏勒南山,多为巨大的山体;东段有冷龙岭、大通山、大阪山、青海南山、日月山、拉脊山等一系列山脉和大通河、湟水河谷地及青海湖盆地。山峰多海拔在4000米~5000米之间。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山间谷地也在海拔3000米~3500米之间。

  祁连山的北侧与南侧分别以明显的断裂降至平原。北坡与河西走廊间相对高度在2000米以上,而南坡与柴达木盆地间仅1000余米,狭义的祁连山仅指最北一列。它是黄河和内陆水系的分水岭。山间的谷地、河谷宽广,面积约占山地总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分布着水草丰美的牧场。

  冰 川

  祁连山古冰川冰碛地貌广泛分布于北坡2700米~2800米以上地区。现代冰川主要分布在中、西段,一般介于海拔4500米~5000米,北坡为4100米~4300米,南坡4300米~4500米,且西部较东部高200米~300米。最大的冰川是大雪山老虎沟12号冰川,长十公里,面积21.45平方公里。祁连山中段的“七一”冰川是我国有名的山谷冰川,长3.5公里,面积3.64平方公里,末端海拔4200米。已查明祁连山共有冰川2683条,储水量1320亿立方米。其中走廊南山、疏勒南山和党河南山冰川最多,疏勒南山、土尔根达坂和走廊南山冰川规模最大。

  祁连山北坡的冰川东西方向均衡分布,造就了大致均衡的河西走廊的五大河流,这五大河流造就了五大绿洲,五大绿洲连缀成了河西走廊,河西走廊维系了一条伟大的丝绸之路。

  河 流

  祁连山属黄河支流和西北内陆河水系,河流众多,水资源丰富。受高原寒冷气候的影响,祁连山的海拔4200米以上的高山地带,终年积雪,祁连山冰雪储积为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和河西走廊的主要水量来源,56条内陆河均发源于祁连山,年出山径流量达70多亿立方米。青海境内为多河源头,孕育了黑河,黄河的重要支流大通河、湟水河,青海湖的母亲河布哈河,河西走廊的母亲河疏勒河、石羊河、托勒河等河流,是我国极其重要的冰川和水源涵养生态功能区,滋养着河湟谷地、河西走廊、内蒙古西部、柴达木盆地。在所有发源于祁连山的河流中,最为著名的便是黑河,它是河西走廊水量最大的河流,也是我国仅次于塔里木河的第二大内陆河。

  草 原

  祁连山是“青海北大门”,我省境内的祁连山是由一系列西北—东南平行走向的褶皱断块山脉、沟谷和盆地组成。地势较低的大通河谷、湟水谷地,更是青海省的重要农业区。

  在祁连山南麓和北麓的山脚下,有大片的水草丰美的草原——祁连山草原。每到夏季,绿毯似的草原一直延伸至祁连山脚下。

  草原是祁连山很重要的景观,祁连山草原总面积约达2.4万平方公里。如果按不同地理类型划分,可大致分为高山草原区,包括我省海北藏族自治州的祁连县、甘肃省的肃南县、山丹县和民乐县的大部分地区;中部低地草甸区,散布于甘肃省的甘州区、临泽县和高台县等地;荒漠草原区,主要位于绿洲外围和荒漠边缘。

  荒 漠

  祁连山三面被沙漠包围,它的北面是巴丹吉林沙漠、西面是库姆塔格沙漠和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面是柴达木沙漠。它是伸向沙漠中的一座湿岛,这是祁连山最重要的一个特征。

  在西祁连山山麓下的冷湖一带,有着荒漠地区独有的一种地貌——雅丹。雅丹地貌是一种被风吹出的地貌,在刮大风的荒漠地区,地表没有植被。大风开始不断地吹走地面物质,由于地面有的地方硬一些,有的地方软一些,风把软处的物质吹走,留下沟槽;把硬的地方留下,形成高垄。长此以往,就在大地上留下了这种顺着风向一个个垄槽相间的地貌形态,如果风向复杂多变,又会使高垄的形态随之变化多端。柴达木盆地是一个雅丹的分布区,冷湖一带的雅丹极具观赏价值。

  湖 泊

  青海湖也在祁连山的范围内,甚至青海湖南边的青海南山也是祁连山系的一条山脉。青海湖是一个近似椭圆形的湖,它的长轴方向与祁连山诸山脉的走向完全相同,它南边的青海南山不仅走向相同,而且与祁连山中的党河南山、哈尔科山相连,逶迤绵延,青海湖是祁连山的一颗耀眼的明珠。

  祁连山中部的哈拉湖,是祁连山区除了青海湖外,第二大的湖泊。哈拉湖的水源来自于周围的雪山。周围雪峰巍峨,冰川磅礴,哈拉湖的北面有整个祁连山系的最高峰5808米的团结峰(岗则吾结),西南有祁连山中面积最大的冰川敦德大冰帽,这里应是祁连山系中除了青海湖地区外,又一个美景集中的地带。

  除了哈拉湖,在德令哈市的西南有一对神奇的姊妹般的湖泊,一个叫可鲁克湖,一个叫托素湖,两湖紧邻,中间有河相连。这两个湖的神奇在于:可鲁克湖是淡水湖,而托素湖却是咸水湖。这两个湖完全可以作为我国东部外流区的淡水湖与西部内流区的咸水湖的代表。

  祁连山南,还有一些湖,但都是咸水湖,从西向东有大苏干湖、宗马海湖、依克柴达木湖、巴戛柴达木湖、尕海、希里沟湖、茶卡盐湖等。

  祁连山南面,不仅富有风景,更富有资源,柴达木盆地的石油和天然气、盐湖中的盐和稀有金属正在使这片人烟稀少的地方日益繁盛起来。

  祁连山区区域内自然生态系统多样,野生生物资源丰富,草地面积占保护区总面积的80%,森林覆盖率28.5%,既是河西绿洲非常重要的水源地,也是青海湖重要的补给水源。祁连山有效阻挡了四大沙漠的汇合,千百年来始终维系着沙漠绿洲的生态平衡,是拱卫青藏高原乃至“中华水塔”三江源生态安全的重要屏障。

  据《中国国家地理》、省林草局、《甘肃日报》。本版图片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王超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青海科技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