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科技帮扶,万名专家百城千县助振兴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13 作者:惠农新政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精准、科学、依法治污的工作方针,积极构建新时期服务型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推进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促进科学研究与实际需求深度融合,近日,由生态环境部、科技部联合印发的《百城千县万名专家生态环境科技帮扶行动计划》出台。该帮扶行动计划具体内容是什么呢?帮扶内容涵盖地方政府和企业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以及热点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

一是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以减污降碳为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结合地方产业特点、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和治理能力建设进度,助力地方设定积极的政策目标,建立符合区域特点的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区域绿色发展水平评估,制定绿色发展转型实施方案,并为地方生态示范创建、区域环境托管、重点行业清洁生产等提供规划、模式、项目和技术等“一揽子”解决方案,全面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

二是细颗粒物(PM2.5)与臭氧(O3)污染协同防控。以PM2.5和O3协同控制、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为目标,以推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氮氧化物协同减排为主线,分析各类污染源减排潜力和控制路径,提出典型企业和化工园区企业集群VOCs溯源分析及减排方案、交通清洁化及运输结构调整方案,因地制宜提出当地PM2.5和O3协同控制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形成“一市(区)一策”综合解决方案,跟踪评估管控措施的实施效果。

三是水生态完整性保护与修复。以改善水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流域系统性出发,开展水生态完整性调查评估与成因诊断,明确影响流域水生态完整性的关键因素,形成“一河(湖)一策”综合解决方案。四是支撑碳达峰与碳中和。围绕地方、园区和企业落实碳达峰与碳中和愿景目标,开展省级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分析主要行业减排潜力,研究提出费效好、可实施的减排路径,筛选提出低碳产品和技术名录。

五是陆海统筹与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围绕“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研究建立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技术方法。

六是土壤污染防治与安全利用围绕地方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

七是危险废物风险精准管控。为地方创建“无废城市”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围绕危险废物监管、利用处置和环境风险防范能力建设,支撑地方构建危险废物风险预警与管理决策支撑技术体系。

八是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与农村环境整治。面向持续改善水环境质量和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以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农村饮用水水源保护、农村生活污水及黑臭水体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粪污减量化和资源化、农业氨排放管控等为重点内容,在污染排查和成因分析、治理技术和管理模式、环境风险管控、监测监管能力等方面提供技术方案,支撑地方提升农业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能力。

九是监督整改与应急处置。针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各级环保监督检查发现、群众举报的问题,进行分类指导,基于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要求,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科技手段,帮助地方和企业实施全过程、全要素的原因诊断分析,提出针对性和有效性强的整改方案与治理途径建议。

同时,针对重要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评估、保护修复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和放射性污染治理、新污染物调查监测与环境风险防控、环境噪声污染防治与声环境质量改善、“三线一单”分区管控、环境影响评价和排污许可管理、生态环境监测预警、绿色生产与绿色消费、地方标准制修订与评估、环境信息依法披露、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履行国际公约等其他需求,为地方和企业实施有效监管、提升监管能力提供技术服务,支撑开展相关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