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基因与古村落保护融合,盘活了这个村子,赢得发展与荣誉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13 作者:文明乡里


 

黄岔村,位于河北省邢台市獐么乡,地处太行山脉腹地,与“鹊山”相邻,建在了历史名山之凌霄山的背阴上。村子最早可以追溯到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东汉末年,黄巾起义军在这三岔路口设立关卡,被称之为黄巾军关卡,随着历史的迁移与名称的不断演变,最后改名为今天的“黄岔村”。

这个在大山坳里的黄岔村,是我党在太行山最重要的红色根据地之一。黄岔村凭借着隐蔽性强,在我党的萌芽和发展前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八路军冀西游击队总队长杨秀峰带领的抗日独立营、保家民团较长时间驻扎在黄岔村。并在杨秀峰的领导下最早建立交通站,为八路军传递情报、信件、运送抗日急需物资、报纸文件,还圆满地完成了抗日干部的护送等任务。黄岔村在抗日战争中,以全民皆兵的方式,作出了十分大的贡献和牺牲。

这样一个根正苗红的村子,在挺长的一段时间它都默默无闻,这里的村民日子也贫苦。有记者网友2006年骑着摩托车来到黄岔村,了解了村子的过往,再看看满村子的破败景象,心里充满担忧,并努力去奔走呼吁保护古村落,希望当地能关注和保护好这个村子,黄岔村这才开始被越来越多的人想起与关注。

经过较长的时间保护、修复,黄岔村开始慢慢变得好起来,村民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树立起信心。之后,黄岔村以红色基因和保护古村落结合起来,制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计划。在村里修建了现代化的公共厕所,把村里有特色的古石屋改造为民宿,鼓励村里人在村口开农家乐,还把进村的路进行了修葺和硬化。

因为黄岔村本身的古村落都是独具特色的石屋,错落分布在村里,一条小溪在村中穿过,虽然没有南方的小村流水之感,不过也别有一番风味。加上村里浓厚的红色基因,保留下来很多十分具有意义的建筑和故事,吸引很多人到这里来看看,感受一下曾经八路军在这里艰苦奋斗的历史,以及革命精神。

经过对古村落的保护,环境的改造,让黄岔村焕发出不一样的景象。2016年,黄岔村被河北省评为河北十大“美丽河北·最美古村镇”,让越来越多的河北人关注到这里。在2019年4月,黄岔村又被评为“中国传统古村落”,接着2020年,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全国都出了名,更多的人来到这里,让黄岔村的乡村旅游搞得红红火火起来。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