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穷封闭的杏则村,如何两年就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2021-09-13 作者:文明乡里


 

山西省晋城市沁水县的杏则村,曾经因为地下煤矿丰富,村民的收入还不错,2009年人均收入达4500元。但随着政策的改变,私人和小型煤矿逐渐关闭后,杏则村很快就成了十里八乡都有名的贫困村,直到2018年才迎来了转机。

2018年,因为政策的变化,曾经以煤矿为主要经济体的山西省,开始寻求不同的发展之路,提出开展农村农林文旅康产业的融合发展,并雷厉风行地进行试点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下,杏则村所在的土沃镇提出了一个主题:“世外桃源书香土沃”,并宣布以此为土沃镇的发展思路,杏则村迅速抓住这次机会才迎来了转机。

杏则村从土沃镇提出的“世外桃源书香土沃”发展思路中,领悟到了杏则村未来发展的方向。于是,迅速地在村里开始整顿村容村貌,开启了“垃圾处理革命”、农村“厕所革命”以及“村容村貌革命”。通过这三次革命完成后,杏则村的垃圾有了专人上门收集,现代化的水冲式厕所也在家家户户的房子里建起来了。进村的道路也变宽了,道路两边还搞起了绿化,路旁绿树成荫,大大提高了村容村貌。

村里的环境好起来了,但是村里的人多年的封闭自守和贫穷落后,让他们并不懂得如何搞好乡村旅游。这时,杏则村非常有魄力地引入了专业的度假旅游公司。由公司进行专业化运营,也由公司进行改造古民居,修建人工步道和打造现代山居。

旅游公司对杏则村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升级,建造了一条由不同石磨拼接而成的小路。公司接着打造了具有现代化元素的星空帐篷营地和行者客栈,这两者的现代元素与村中古朴的合院、茶园、书院、沁养堂、文创院、尚院、柴院等相互映衬,历史与现代的碰撞,让村中的景致形成了独特的韵味。

杏则村的位置本身就背水临河,四周被群山环绕,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森林的覆盖率达到70%以上,空气中的负氧离子浓度很高,自然的风景可以让人心旷神怡。因此,旅游公司建设了一条长达24公里的徒步步道、8公里黄金岭禅修步道和6公里的连翘观光步道。最终,使得杏则村以一幅“休闲、康养、徒步、观光、民宿”为特色的乡村美丽画卷向旅客展开,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旅客源源不断地到这里享受天然氧吧,体验世外桃源般的休闲慢生活。

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杏则村以加速度不断推进乡村旅游,让它屡获荣誉。2019年底,杏则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2020年的9月,它又被农业农村部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同年年底,入选成为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之一……让杏则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成为了全国知名的文明村,为乡村振兴树立了一个典范。


下载链接:http://t.cn/RelAQWX

责任编辑:科普云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智慧农民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